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秉承敬師奉茶傳統 重塑尊師重道美德

2020-12-03

黃錦良 教聯會主席

投身教育行業多年,筆者經常思考,如何教好學生?北宋史學家、文學家司馬光在《資治通鑒•漢紀•桓帝延熹七年》有云:「經師易遇,人師難遭」。經師就是具備教育專業知識和能力,單純傳授知識;人師就是在積極傳授知識的同時,幫助學生樹立優良品德和提升涵養,其重在「學生」。著名音樂家貝多芬曾言,「把你的孩子培養成崇高的人,只有這樣,才能使他幸福。這是財富所不能及的事。」

筆者所接觸的教育界有不少「人師」,致力培養品學兼優的學生。可惜,整個社會以考試成績作為學生成功的指標,而家長則以孩子成績考量學校和老師,令老師不得不把精力放在傳授知識。再者,現今投訴文化盛行,部分家長以消費者自居,投訴學校的情況與日俱增,致使尊師重道的風氣不再。

面對傳統價值不斷受衝擊,尊師重道的文化顯得別具意義。再者,國家要振興,也必須重視老師。《荀子•大略》曰:「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貴師而重傅,則法度存。」教師受尊重,國家的法律制度就能得到保存。

其實,「敬師」是一種感恩心。中國擁有五千年文明歷史,推崇尊師重道。拜師敬茶的儀式,早有記載。徒弟為師父敬上一杯茶,舉杯齊眉,以腰為軸,躬身將茶獻出,莊重地對師傅表示恭敬之意。當師傅接過那杯茶,表示正式收之為弟子,即是「經師」,亦為「人師」。故有「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之說。

敬師奉茶,源於茶能清心,師生之間傳授與學習,需要靜心,從心體會。教師期望在自己教導下,學生一代勝一代。所謂「千秋大業一壺茶」,幫助學生實現為家為國的千秋大業,就是從接下手中「敬師茶」開始。筆者看過一篇報道,關於台灣佛光山普門中學行古禮,推行敬師奉茶謝師恩,場面溫馨動人。

為了弘揚「敬師」的優良傳統,教聯會冀讓各位在品茶的同時,感念諄諄教誨的師恩,彰顯奉茶敬師的優良美德。我們希望讓香港市民重拾對教師的信心,推動敬師尊長的優良品德,培育未來棟樑,為國家、為香港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