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完善防疫措施才能重啟經濟

2020-12-03

陳李妮 中國香港海口聯誼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 MH

本港經歷三波疫情折騰,商界本來以為冬季傳統旺季可以追回部分損失,無奈第四波疫情又洶湧而來。本港疫情之所以反反覆覆未能「清零」,關鍵在於對外來輸入病例存有漏洞,對內則在未完全受控時心態鬆懈。特區政府需要帶領港人痛下決心,內外兼備地完善防疫措施,香港才有希望真正重啟經濟。

11月29日全港新增115宗新冠肺炎確診,再創本輪疫情的單日確診新高,除了跳舞群組繼續爆發,源頭不明個案也持續維持在20多宗的高位,說明社區傳播鏈仍然廣泛存在。回顧第三波疫情後,特區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防疫措施,至9月下旬已開始受控,由10月初到11月中每日新增個案基本都控制在個位數水平。偏偏在這種情況下確診數字在過去兩星期內急增,好應該深刻檢視對內對外的防疫漏洞,亡羊補牢。

要切斷社區內的傳播鏈,關鍵還是要加強自律。觀乎過往多波疫情,引爆疫情大爆發的往往是一些室內人流密集的場所,與本輪疫情的跳舞群組性質類似。因此,政府必須加強對此類社交場所的限制措施,防止有太多人群在室內聚集。

另一方面,專家分析第三波、第四波疫情都源自輸入病例,說明本港的「外防輸入」工作仍然存有漏洞。現時出入境人士主要是本港居民,在返港後需要在酒店進行14日檢疫,但檢疫酒店非專門酒店,檢疫期間允許探望等寬鬆規定,令檢疫期做不到實質「隔離」的效果,令病毒有可乘之機。

另外免檢人士亦是各界詬病的焦點。根據保安局數據,今年5月至9月期間,香港每月平均有超過4萬人獲免檢入境,為數不少,即使部分行業有實質出入境需要,但也要把免檢人士的病毒檢測和行程管理做得更嚴謹。首先是做好對免檢人士的病毒檢測,可以做多次檢測來降低假陰性的機會;另外可以強制要求免檢人士安裝有追蹤功能的手機App,從而限制免檢人士只能前往指定的工作或休息處所,而不是可以在社區自由活動。

經歷了大半年的疫情侵襲,全港市民都已有共識,疫情一日不徹底受控,經濟民生就難以完全復原。期待特區政府多聽取專家和各界意見,制定嚴謹的內外防疫措施,為全港市民的健康福祉和社會經濟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