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日」之「粵劇戲服穿戴示範」

2020-12-06
■鄧拱璧詳細解說生角全副武裝的裝扮逐件拼合過程。■鄧拱璧詳細解說生角全副武裝的裝扮逐件拼合過程。

一年一度的粵劇日擇在每年11月最後一個星期日,今年「粵劇日」也依往年慣例於11月29日星期日舉行,但因疫情關係,今年「粵劇日」沒如往年事前大事宣傳,就在「粵劇日」當天也顯得冷冷清清,主要原因是忙碌的港人,一來沒有節日宣傳提點,便記不起這個大眾同樂的日子;另一方面今年參加方法是入場券預早派發,每人限兩張,任何節目(一個折子戲專場,七個講座及示範)必須憑票入座,加上限聚令,市民反應冷淡可理解。

其實參與每一年「粵劇日」節目的演出團隊都付出相當多的時間和心血去準備,除了折子戲,很多講座都值得捧場,個人每年都喜歡參加「粵劇戲服穿戴示範」這一講座,今年仍由鄧拱璧任主持,春暉粵劇工作坊示範,介紹花旦、文武生、車裝等多個行當的化妝和戲服穿戴,戲服的穿戴層層疊疊、五光十色,尤其是文武生穿長靠的過程,特別是插上背旗完裝的威風閃爍,令人目炫。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