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婦人未送檢已離世 專家批政府慢三拍

2020-12-19
■ 何屭}指政府跟進怠慢。 資料圖片■ 何屭}指政府跟進怠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大圍美林h美桃樓一名62歲女密切接觸者等候送入檢疫中心期間離世,經檢測證實確診,壎籵嬝@中心解釋情況或與近日接連有大型撤離行動增加人手需求有關,並表示相關人員正檢視工作流程,及請求其他政府部門協助。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情況反映政府跟進確診個案的工作「慢三拍」,呼籲盡快改善檢疫安排。

梁美芬不滿幾百人候檢

政府上周三已因女死者(個案7900)家人確診向其發出檢疫令,但遲遲未送她到檢疫中心,她最終於上周六在家離世。何屭}昨在電台節目上對事件表示感到悲哀,認為事件反映政府跟進個案的工作「慢三拍」,應向公眾作出交代,又指死者所住的美桃樓本月已有3宗確診個案,未知會否涉及垂直或橫向傳播,冀政府公布更多資料。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對政府未能協助在家中等候檢疫的幾百名緊密接觸者表示強烈不滿,並透露剛去世的「正義聯盟」主席李偲嫣的丈夫謝鋮浚是緊密接觸者,更有新冠病徵,但至昨日仍未被送往檢疫中心。

她促請政府立即行動,不能再任由幾百人在家中等待無人理會,應全數立即接他們到檢疫中心,「人手不足的話請尋求內地支援。政府再拖拖拉拉,只會繼續讓病毒在社區擴散,不可收拾!」

張竹君認人手「要求高」

壎籵嬝@中心近日在處理新冠確診個案時接連出現甩漏,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被追問時承認或與人手有關,「呢段時間我]有葵盛西h同麗晶花園大型搬遷同撤離行動,對人手要求高驉C」她指檢疫程序涉及聯絡、人手和車輛安排,同事正檢視程序,並要求其他部門協助,加快將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設施。

針對李偲嫣丈夫的個案,張竹君表示已跟進個案,但她未能交代壎芵p有多少職員負責檢疫事宜,只是表示壎芵p會留下電話號碼,密切接觸者有不適可致電求助。

全港現只有4,364個檢疫單位,有關單位每次騰空後需時消毒才能重用,現可即時使用的檢疫單位只餘約1,600個,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政府應及早為檢疫設施爆滿作準備,建議徵用酒店或屋h作檢疫中心,避免有人等候送檢期間因未獲照顧而離世。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現時社區有不少隱形傳播鏈,每宗確診個案都有大量緊密接觸者要檢疫,他不清楚壎芵p人手,但相信「做唔切」,以致不少緊密接觸者要等數天才被送往檢疫中心,情況並不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