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多工會盼防疫基金聚焦助「重災區」工友

2020-12-19
■香港旅遊聯會等團體聯合舉行記者會,講述從業員的苦況,要求政府多管齊下控制疫情,早日解除限聚及早日通關,重振經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旅遊聯會等團體聯合舉行記者會,講述從業員的苦況,要求政府多管齊下控制疫情,早日解除限聚及早日通關,重振經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早前再次收緊防疫措施,推行嚴格的限聚令及堂食禁令,令原期望聖誕及新年旺季谷底回升的旅遊、零售、飲食、酒店業再受打擊,業界預料相關防疫措施可能會延續至元旦,希望政府推出的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能聚焦援助疫情「重災區」工友,並多管齊下控制疫情,早日開關,重振經濟。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昨聯同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飲食業職工總會、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講述從業員苦況。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指「保就業」計劃上月完結,業界已掀起裁員潮。

疫下2300食肆結業

飲食業職工總會權益主任招冠聰指出,疫情下已有2,300間食肆結業,數萬員工失業,冬至及聖誕新年的飲食業旺季因晚市禁堂食而「食白果」,預計飲食業失業率未來將攀升至16%,約20萬從業員受影響。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權益主任林志忠指出,旅客絕跡令零售業經營艱難,調查顯示業內逾四成公司以無薪假方式節約成本,兩成則有裁員打算,兩成七更可能結業,連知名零售企業亦醞釀大面積收縮分店。

零售業工友李小姐說,業內僱員工資為底薪與提成相加,以往聖誕旺季僅提成就達一兩萬元,現生意慘淡,「一日都開唔到一張單」,公司被迫收縮分店,「有同事失業多月都未搵到工」。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亦表示,即使聖誕傳統旺季,九成酒店入住率只維持30%的低水平,員工多被減薪或放無薪假。

梁芳遠希望政府為疫情「重災區」的失業、停工及被減薪工友提供每月9,000元及為期6個月的失業或停工津貼,並向工友派發一次性一萬元現金補貼,並為沒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發放一次性7,500元津貼。

過去一周無晚市堂食 生意大減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在接受電台電訪問時則指,過去一周未能提供晚市堂食,令業界生意大減七成,「單純聖誕一日生意都做到4.5億元、近5億元生意,M家絕大部分生意都做唔到,要取消。」

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按每間食肆面積分兩期獲發10萬元至50萬元一次性資助,他直言是次資助額雖較上一輪多,但質疑為何要分兩期發放津貼,又指資助亦只能幫補租金,但支付員工薪酬仍有困難,希望政府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劃,「無保就業,可能有齯p老闆收到錢都唔開業,唔使結業就係好事,但對員工就唔係,係咪政府應該再推保就業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