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下決心嚴格控疫 為重振經濟創造條件

2020-12-19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政府近日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為「防疫抗疫基金」注資64億元,資助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及個人,立法會將於下周一審議申請。本港疫情持續,經濟民生遭受重創,政府持續增撥資金紓困救急,讓企業和打工仔稍為喘口氣,避免發生大規模結業潮、失業潮。但要香港徹底擺脫困局,重見曙光,關鍵還是要靠有效控疫。必須借鏡內地、澳門成功控疫的經驗,落實更嚴格的防疫控疫措施,盡快穩定疫情,實現與內地、澳門控疫同步,為本港重振經濟民生、恢復正常生活創造必要條件。

本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一場世紀疫症令本港大部分服務業陷入停擺,經營者損失慘重,苦苦支撐;打工仔更處水深火熱,收入大減,朝不保夕。政府推出多輪「防疫抗疫基金」,再加上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耗資超過3,000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1%,本港公共財政正承受前所未見的巨大壓力。

控疫是本港復元治本之策

雖然政府已大手紓困救急,但是疫情一日不受控,正常的經濟、民生活動不能恢復,本港的困局難以扭轉,不少大型企業已支持不住,無奈要減薪裁員;政府的財政儲備要保持穩健,以應付不時之需,亦不可能無限量地注資紓困救急,疫情拖多一日,企業、市民就要受苦多一日,政府的壓力只會有增無減。只有早日控疫,才是本港恢復元氣的治本之策。

如今疫苗在內地和海外已經陸續上市,政府亦宣布已成功採購三款疫苗,可望在明年1月起供港,為市民接種。但要看到的是,目前全球爭搶疫苗,供港數量有限,而接種疫苗在本港亦存在一定爭議,甚至受到政治化的干擾,要靠接種疫苗抗疫,恐怕難以在短時間內實現。本港不應坐等疫苗抗疫,在沒有充足的疫苗供應之前,其他一切可用可行的抗疫措施,應該全力以赴用足用好。

事實上,內地防疫措施部署周密、落實到位,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始終把抗疫放在首位,運用「戰時思維」、以「清零」為目標,織牢織密預防監測網絡,加強組織調配,動員全社會的力量支援抗疫,保障防疫人手、資源充足,切實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要求,確保「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在政府高度重視、反覆強調、加強管理下,民眾的防疫意識明顯提升,自覺配合防疫工作,令防疫事半功倍。

內地成功抗疫本港應仿傚

內地取得全世界公認的抗疫奇蹟,經濟隨之強勁復甦,國慶黃金周數億人民全國流動、消費,同時持續擴大開放,推動簽署RCEP,形成具有巨大推動力的內外雙循環,今年中國毫無疑問是世界主要經濟體唯一錄得正增長的國家,明年增長更凌厲,這是國際社會一致認同的。內地成功抗疫、引領經濟迅速復甦的經驗,是本港學習的榜樣。

本港與內地是命運共同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這是本港發展的大勢所趨、機遇所在。若因疫情不同步,本港不能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不僅錯失機遇,更會自我削弱競爭優勢。工商界、打工仔和廣大市民願意同舟共濟,與政府同心抗疫,相信中央亦支持本港打贏抗疫硬仗,希望見到香港早日走出困境,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