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吳靄儀整餅救亡看公民黨「折墮」

2020-12-19

林暉 時事評論員

早前4名攬炒派議員被DQ引發「鬧辭」,攬炒派頓失財源,加上疫情嚴峻令他們無法上街搞籌款騙市民錢,公民黨近日就爆出財困。公民黨執委余德寶承認,該黨在經濟上「面對好大困難」。不僅如此,失去政治資源的公民黨更面臨樹倒猢猻散,近日先後4名區議員宣布退黨,陷入人財兩失的困境。多年來蠶食公帑、為境外反華勢力賣命的攬炒派,今天折墮至如斯田地,應驗了「自作孽不可活」的古語,也令市民看清他們多年來與香港市民為敵的真面目。

隨茩輕銊磞w法的正式實施,以及市民逐漸看清公民黨的真面目,該黨的影響力一落千丈,在政壇已經再無生存空間。加上公民黨多名立法會議員早前參與立法會選舉被DQ,令公民黨人日後能否參與選舉都成為未知之數,公民黨的招牌對於一些攬炒派新丁而言,已經成為一種負累。就在近日,就先後有東區區議員鄭達鴻、葵青區議員冼豪輝、譚家浚以及南區區議員俞竣晞4人宣布退黨,令曾經的非建制派第二大黨的公民黨面臨被亡黨的危機。

來自立法會資源的大減,過往依賴晚宴或者遊行示威籌款的攬炒派政棍,在疫情下連這招也不靈了。公民黨坦言未來要想辦法開源節流,包括重整秘書處人手,甚至要出動到黨內元老「賣藝」謀生,包括由前議員余若薇教人車衣,或由吳靄儀教整曲奇餅,增加收入,生動演繹何謂阿茂整餅--冇齞侗齞芊C

公民黨的命運,完全體現了「多行不義必自斃」的真理,是給攬炒派政黨的一個生動的反面教材。

被稱為「大狀黨」的公民黨,過去多年在政壇呼風喚雨,犯下不少反中亂港的勾當。公民黨過往長期誣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宣稱是「香港被規劃」、「被吞併」,「一國兩制」「被廢除」云云。早年港珠澳大橋工程展開之際,公民黨『操控』一名朱婆婆,不斷狙擊港珠澳大橋地環評報告,是公民黨「逢融合必反」的一鐵證。後來高院上訴庭裁定政府上訴得直後,朱婆婆更踢爆公民黨「包攬訴訟」的真面目,證實當初是有人叫她打官司,揭露了公民黨以禍害香港自肥的真面目。

到去年黑暴肆虐,公民黨不斷在背後鼓吹、煽動暴力和「違法達義」,不是維護而是衝擊香港的司法價值。例如梁家傑聲稱暴力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楊岳橋聲稱「留案底的人生更精彩」,完全是不知羞恥地煽惑年輕人。

最近期的輝煌「戰績」,則要數公民黨的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以長達半年的「拉布」刷新世界紀錄;公民黨前議員陳淑莊更在疫情防控的危機時刻糾集40人在深水鶪@酒吧聚會,違反「限聚令」。

回想公民黨創黨之初,曾經提出以「提升公民意識」為宗旨,但現實是,該黨完全以反中亂港為宗旨,勾結外國反華勢力,以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到近年更和所謂「勇武派」勾結,企圖「政治攬炒」香港。

就是在黑暴和疫情的雙重打擊下,香港今年的經濟錄得1974年以來最大的跌幅,旅遊、餐飲、酒店和零售業一片哀鴻,中小企業出現倒閉潮。這全是拜類似公民黨這種攬炒派所賜,試問又怎能不令天怒人怨呢?香港要重新出發,既要做好疫情防控、恢復經濟,也要認清攬炒派的禍港真面目,對他們與民為敵的惡行追究到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