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期望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2021-01-01

譚耀宗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香港和全球一起和新冠肺炎進行抗爭,在人類歷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2021年將至,新的一年堙A我的願望是香港特區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歷史告訴我們,願望的實現不是一帆風順以及一蹴而就的,所以,在許願的背後,我們應該盡快規劃好一套具有前瞻的以及可行的宏觀策略,為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指明方向,提供清晰的路線圖。

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2020年中央通過了《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ま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為國家發展指明了方向,我認為「建議」也非常值得香港特區政府在為香港設置新定位時進行參考。

港須規劃好前瞻可行的宏觀策略

「建議」第57段堶探ㄗ魽G「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支持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我認為,這一段總共包括了最少四個大方面的含義。

一、在憲制和政治上,香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尊重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且承擔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的責任。

投入高質量資源建粵港澳大灣區

二、在經濟發展上,香港必須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以投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積極成為國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從「一國」層面來說,香港應當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入高質量資源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從多方面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措施;從國際層面來說,香港應當鞏固提升自身的競爭優勢,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國際航運中心樞紐地位,茪O建設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致力為各行各業開拓更大市場,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

三、在國民教育上,香港必須全方位增強所有香港市民的國家意識和愛國情懷。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香港人亦是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香港與內地由始至終都是命運共同體,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為香港提供了無限機遇和前景。而且,自回歸以來,國家一直充當茩輕銙怜穜j的後盾,全國同胞更加一直是與香港市民風雨同舟、肝膽相照、榮辱與共,這些都是擺在我們眼前的真實、從來沒有間斷過的事實。

讓「一國兩制」方針重回正軌是關鍵

四、在國家安全上,在與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的同時,香港必須堅決防範和遏制外國勢力對香港特區事務的干預。事實證明,只有維護好國家安全和在祖國遮風擋雨下,香港社會才可能有穩定,市民大眾才可能有發展的新機會。

最近有些朋友開始關注到2047年後香港的前途問題,以及有人提出希望爭取「第二個五十年不變」。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富有生命力的,也是對香港最有利的選擇,更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然而在過去的發展中,我們確實在執行這個方針政策的時候出現了偏差,相應的配套機制沒有建立起來。現在,香港國安法出台之後,開啟了「二次回歸」,香港全社會應該以實際行動履行好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義務,讓「一國兩制」方針重回正軌。這不僅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更是我們向世界說好「一國兩制」的香港故事的關鍵!

新的一年,我衷心希望香港社會能夠團結一致,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共同規劃出一套對國家有貢獻、對香港社會穩定以及綜合發展有好處、對市民福祉有提升的方案!2021年的鐘聲即將敲響,千帆過盡,祝願香港在2021年重新揚帆起航,朝茷O持香港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目標前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