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歐達成投資協定是中國對外開放新起點

2021-01-01

高健 上海外國語大學歐洲智庫研究中心主任 英國研究中心主任

經過長達7年的多輪談判,中國與歐盟達成投資協定,給2021年的全球經濟發展注入了難得的憧憬與希望。

應該看到,中歐完成投資協定談判,是國際政治經濟戰略態勢發展的必然結果,是雙方共同的戰略利益的必然選擇。近年來,中國進入經濟發展的新階段,力求構建更為開放的對外經濟格局,積極倡導互惠合作的國際經濟秩序。中國與歐盟就經濟體量而言旗鼓相當,就產業結構而言存在極大的互補性。中國對歐盟不存在地緣政治與安全的威脅,並且一以貫之地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深化中歐兩大市場的經濟合作一直是中國政府對歐政策的主要主張。

然而,歐洲方面在過去一段時間,一度無法接受中國的迅速崛起,視中國為系統性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ry),冷戰時期的意識形態始終是歐洲政界揮之不去的陰霾。近年來,歐洲主要領導人對中國國情的認知不斷深入,認識到中國不是世界和平的威脅者,認識到中國市場對歐洲未來發展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更深刻體驗到冷戰後美歐盟友體系結構性變化。歐盟謀求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以更為開放的心態謀求符合自身利益的國際地位,這一變化是中歐最終能夠順利完成投資協定談判的關鍵因素。

中歐順利完成投資協定談判,為構建平等互利、協作共贏的國際經濟關係樹立了典範。中歐完成投資協定談判,再一次彰顯了以互惠為前提的經貿合作是全球化時代永琱變的發展之道。根據協議內容,未來中歐雙方將會在市場准入、公平競爭、補貼透明度與營商環境等方面形成平衡互惠的高水平合作機制,為彼此創造更多的市場機遇。

依照最高的國際化標準,以富有前瞻性的姿態謀劃中歐經貿發展大方向,是中歐投資協定的一大特色。根據商務部權威機構介紹,在市場准入方面,協定採取的是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這是我國首次在包括服務業和非服務業在內的所有行業以負面清單形式作出承諾,以實現與《外商投資法》確立的外資負面清單管理體制的全面對接。可以預見,以中歐投資協定為契機,日益自信的中國將以更為開放的姿態融入世界經濟體系之中。

中歐雙方都高度重視全球氣候治理與綠色產業發展,構建面向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模式是我國經濟建設的重要方針。本次協定在包括環境保護、勞動者權益保護領域納入了與經貿有關的環保、勞工議題,依照最高的國際化標準踐行新發展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其根本意義早已超出了中歐經貿合作的框架。

連接歐洲與亞洲,是中國與歐盟的共同發展目標。完成投資協定談判,為歐亞跨大陸合作打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連接歐洲與亞洲」戰略都提出了歐亞經濟發展一體化的宏大構想。美國作為亞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以軍事與政治手段攪動亞太地區局面。與美國不同的是,歐盟將亞洲主要視為經濟合作的對象。剛剛簽署的RECP大大提速了亞洲經濟發展一體化的進程,本次中歐完成投資協定談判,將與RECP形成聯動效應,為歐洲與亞洲的市場融通與產業聯合提供絕佳機會。

中歐合作的意義,絕不止於經濟貿易的增長,人類兩大文明體的合作對世界文化的融合,對探索現代文明的發展模式意義非凡。在中歐文明對話與合作的基礎上,相互借鑒,探索人類現代工業文化生活的新模式,將成為可能。

應該看到,中歐深度合作,對於信誓旦旦要恢復大西洋盟友體系關係的拜登政府恐怕不是一件好事,因為美國將歐洲綁在對抗中國戰車上的可能性大為降低。希望中歐順利完成投資協定談判能夠警醒美國政府,令其意識到唯有合作共贏才是構建中美關係的唯一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