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挺港渡難關 香港控疫護國安再出發

2021-01-01

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香港在2020年經歷了不尋常的一年,「黑色暴亂」和新冠疫情雙重夾擊,令香港陷入嚴重困境。中央不僅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使香港實現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而且鼎力支持香港抗疫,確保香港有足夠國產疫苗,讓市民看到抗疫的曙光。中央總是在香港最困難、最需要的時刻全力挺港,讓港人切身感受到國家最大的愛護和關顧,再次說明偉大祖國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香港在新的一年重新出發,需全力做好兩大工作:一是全面防控疫情,盡快復甦經濟改善民生;二是維護國家安全,防範「黑暴」死灰復燃。

國安法止暴制亂 中央支持香港抗疫

香港市民都不會忘記,橫跨2019年和2020年的「黑色暴亂」,香港陷入法治不彰的動亂之中。全國人大常委會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頒布實施,成為香港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點,「黑色暴亂」得以結束。國安法是香港法治人權自由和社會穩定的保護神。

新冠疫情衝擊香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至今已進入第四波,情況越來越嚴峻,不僅多個群組爆發染疫個案,而且經濟陷入谷底,失業裁員湧至。在疫情反覆和抗疫疲勞之際,中央不僅出人出錢出力,幫助香港進行全民免費檢測和建造方艙醫院及隔離營等,更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確保香港成為優先獲得疫苗的地區之一,解除了社會的疫苗憂慮,讓市民看到抗疫的曙光。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去年11月會見特首林鄭月娥時曾提出三個「有利於」: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於促進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的事情,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中央各個部門也會全力支持。從「黑色暴亂」到新冠疫情,港人都看到,中央總是在香港最困難、最需要的時刻全力挺港,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最大的愛護和關顧,再次證明偉大祖國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

香港新一年需做好兩大工作

2021年來臨,香港在新的一年重新出發,需全力做好兩大工作:一是全面防控疫情,盡快復甦經濟改善民生;二是維護國家安全,防範「黑暴」死灰復燃。

內地成功抗疫經驗表明,凡有疫情爆發,當地政府就宣布進入「戰時狀態」,果斷推行更嚴厲的控疫措施,外防輸入,內部全力實現「清零」目標,才能脫離疫情苦海。特區政府必須把防疫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各部門必須有強烈緊迫感,加強統籌協調,提升綜合管治能力,切實追蹤病源,截斷社區傳播鏈,積極作為、成功控疫。特別是國產疫苗將於今年初運至,須及早制定完整全面的接種計劃,務求人人接種,以抗疫利器扭轉目前疫情局勢,讓香港經濟民生更快恢復過來。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進入了由亂轉治的關鍵時期。必須看到的是,攬炒派決不會甘心失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反華勢力還會將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的棋子。香港還需大力做好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堤壩的工作,不僅要將香港國安法的許多規定,進一步轉化為完善的制度機制,而且須全面開展憲法、基本法、國安法的教育,將有關內容列入中小學教育常規課程之內,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形成尊崇憲法和基本法、自覺遵守國安法的氛圍。

港人期盼風雨過後見彩虹

香港不能再亂,而需專注發展,重建和諧繁榮,這是廣大市民在新一年的共同心聲和殷切期盼。風雨過後見彩虹,中央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落實行穩致遠。無論面對再大風浪,只要港人在獅子山下同舟共濟,堅定前行,一定能克服困難,重新出發,共創新年新氣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