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黨建言】同心同德 變革創新

2021-01-01

麥美娟 立法會議員

2020年對港人而言是艱苦的一年,事關在新冠疫情整年肆虐下,香港經濟再次受到嚴峻挑戰,原本受到前年黑暴拖累的市道更加雪上加霜。展望新的一年,只要政府和市民同心同德,成功將疫情「清零」,並重振經濟,改善民生,屆時香港定能再現新氣象,昔日的繁榮安定也必重臨。

失業處境必需支援

新一年要「否極泰來」,首要而最關鍵的任務就是控制疫情。工聯會近月已多次向特區政府提出相關建議,當中包括盡快制定抗疫路線圖、執行全民強制檢測配合禁足令、優化並要求全民安裝「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以及做好接種疫苗的配套及宣傳等。相信只要政府能夠真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此國家防控要求,香港本地感染個案「清零」將指日可待。

另一方面,在經歷內外煎熬的一年後,香港勞工階層正面對十多年來最大就業逆境,儘管政府已動用800億元推行「保就業」計劃,可是結果卻令人失望,事關計劃根本無法保住員工飯碗,而且也無助被裁的失業人士。

產業變革加快進行

事實上,勞動市場最壞的時刻在2021年才開始,因此工聯會自去年起已促請政府設立失業或停工現金津貼,直接援助因疫情而失業、停工的工友,並要求長遠建立失業援助制度。同時也要求放寬失業綜援申領門檻、調低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要求,以及優化「特別愛.增值」計劃等。面對可預見的失業高峰期,工聯會來年必定全力以赴,令政府可實實在在地支援處於水深火熱中的工友,讓市民在逆境下仍然維持生活,保持信心。

新冠疫情為香港帶來嚴重的經濟打擊外,同時也突顯香港產業單一化的老問題。事實上,本次失業、裁員潮涉及旅遊、消費及零售服務等大量勞動力,他們在疫情持續及全球經濟未復甦下實在難以重新被吸納,而他們在轉型到其他產業上也見困難。與鄰近的新加坡26%相比,香港工業只佔1%國民生產經濟產值,而過去提及的「六大優勢產業」多年來也未見起色,這都令打工仔轉職殊不容易。故此,藉荌禤a推動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新格局,以及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政府來年應加快新產業發展及相關勞工技術轉型,當中更可與鄰近城市協作,共同推展創新科技及高端製造業,從而引領市民積極參與及投資,創造產業及勞工多樣性的時機。

2021年打工仔女以至香港整體流年運程,是順是逆,其實都掌握在香港人自己的手上。正所謂「和則合、合則興」,只要市民與政府能夠做到互助互勉、彼此通力合作,新一年香港定能苦盡甘來,重迎幸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