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火人案」兩魔潛逃 警拘兩助逃男

2021-01-16

李太:助紂為虐罪加一等 葛珮帆盼兇徒早日受法律制裁

前年11月11日在馬鞍山發生的黑暴淋火水火燒李伯慘案,警方調查後鎖定兩名黑衣火魔,其中25歲青年涉點火,17歲青年協助犯案,但警方發現他們在案發後已先後潛逃台灣,調查過程中更揭發有庇暴者協助二人購買飛往台灣的機票,昨日警方以「協助逃犯」罪名拘捕一名的士司機和一名日語老師,同時通緝兩火魔。一直協助李伯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引述李伯及其太太指,兇徒未被繩之以法對社會是一種傷害,幫助兇徒潛逃的人助紂為虐,應罪加一等。葛珮帆期望兇徒早日受到法律制裁,令公義得以彰顯。●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前年11月11日,黑衣暴徒在全港發動堵路、破壞港鐵站等交通運輸設施,強迫市民參與所謂的「大三罷」。當日中午時分,一批黑衣暴徒在馬鞍山港鐵站大肆破壞,其間58歲退休人士李伯嘗試阻止黑衣人搞破壞,但被群煞尾追襲擊。李伯逃到馬鞍山廣場連接馬鞍山公園的行人天橋時,被黑衣人和所謂的「街坊」包圍辱罵。未幾,一名黑衣人突然衝向李伯,向他淋潑易燃液體,更用打火機點火。李伯瞬間變「火人」,身體及頭部五成皮膚三級燒傷,一度命危,涉案黑衣火魔逃離現場。

慘案震驚全城,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全力緝兇,經過大量調查和情報分析後鎖定兩名涉案青年,並相信25歲青年負責點火,另一名17歲青年為同黨,當日同樣身處現場。

潛逃目的地為台灣

警方其後調查發現,17歲青年在案發當月已潛逃離港,25歲青年在同年12月離港,兩人所乘航班之目的地都是台灣。據了解,兩名疑兇無刑事案底,之前在黑暴活動中也無被捕記錄,因此警方調查時困難重重,耗費大量資源搜集線索,最終鎖定其身份,可惜兩人早已畏罪潛逃。

警方進一步調查發現,該兩名逃犯飛往台灣的機票,由另外兩名男子協助購買,並於昨日在柴灣拘捕一名報稱為兼職司機的姓姚60歲男子,在元朗拘捕一名報稱為私人日語教師的姓廖39歲男子。他們涉嫌干犯「協助逃犯」罪。

據悉,被捕人與逃犯並無親無故,相信是在庇暴助逃歪風下,為疑犯潛逃提供協助。警方表示,案件仍在調查中,稍後會向律政司徵詢意見。

李伯康復進度不理想

葛珮帆引述受害人李伯對是次拘捕行動的回應,表示縱火燒人是滅絕人性的行為,兇徒未能繩之以法對社會是一種傷害,希望始終會拉到人。李太則表示李生被燒至嚴重受傷,至今未能康復,幫助兇徒潛逃的人助紂為虐應罪加一等。

她表示,李伯現時身體狀況與上月差不多,幾乎要每天到醫院覆診或進行物理、職業治療。於去年9月做了第五及第六次植皮手術後,手骹位的皮膚未能生長癒合,手指仍不靈活,日常生活上仍然靠李太協助,在穿緊身衣或日常生活上,若拉扯到傷口依然會出血。由於上次做手術期間曾經心臟停頓,李伯感覺宛如從鬼門關走回來。雖然康復進度並不理想,但非常抗拒再做手術。

葛珮帆指出,兩名肇事兇徒只因政見不同,即殘暴不仁地縱火燒人,再畏罪潛逃,完全是懦夫的行為。他們傷害無辜市民,令李伯終身殘廢,失去工作能力,更未有承擔責任還李生一個公道。兇徒及支持協助他們畏罪潛逃的人是絕對不公不義。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期望兇徒早日受到法律制裁,令公義得以彰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