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外交自強 美難再發號施令

2021-01-16

與華簽投資協定 國際社會冀擺脫「美國優先」

美國將於1月20日迎來新總統拜登,告別特朗普治下亂局,國際社會亦期望新政府上台後,美國外交政策可以擺脫「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回到全球化合作的多邊主義道路上。不過國際地緣政治局勢這4年來的變化,絕不會因特朗普下台而瞬間消失,拜登面對的外交環境,注定與他卸任副總統時截然不同,尤其是美國與歐洲的關係。歐盟從特朗普身上學到獨立自主的重要性,美國今後在跨大西洋戰略關係中,將不會再是發號施令的一方,歐盟去年底決意與中國簽署中歐投資協定,可說是對拜登表明立場。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昆德納尼指出,雖然各界一直在談論美國在特朗普治下的轉變,但其實這4年來歐洲也改變了不少,例如歐盟成員國之間愈來愈多討論「戰略自主」,尋求在中美角力的地緣政治背景下,加強自給自足和獨立自主。

全球重返多邊秩序第一步

儘管拜登團隊多番重申不怕歐洲採取更自主路線,認為美歐各有各強,反有助加強雙方關係,不過昆德納尼指出,歐盟尋求在國際舞台扮演更大角色的過程中,難免會與美國利益產生衝突,尤其是在中國問題上。他舉例說,歐洲將拒絕美國要求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的壓力,亦不會願意與中國脫u,更不願讓更多的對華貿易歐洲企業暴露在風險之中,特別是德國。

拜登及他的外交團隊一直強調,希望能夠與盟友聯手應對中國,但歐盟去年底沒有理會拜登團隊公開及私下施加的壓力,決意與中國簽署中歐投資協定,便是一大例證。

一些歐盟官員則堅持,中歐投資協定代表全球重返多邊秩序,歐盟發揮地緣政治力量的角色,亦符合美國的利益。德國一名高官受訪時,就否認中歐投資協定是對拜登新政府造成打擊,反而代表在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終結後,全球重返多邊秩序的第一步。德國前副總理兼前外長加布里埃爾亦指出,「協定可被視為歐盟對中國採取策略性方針,但另一方面,這亦給予空間,讓歐美攜手制訂對中國的共同立場。」

專家:歐美關係更平衡

意大利一名官員稱,美國需要歐盟作為一個「全球參與者」,而非美國的附庸,歐盟成為地緣政治重要力量,對美國亦有好處。 意大利國際事務研究所主任托奇稱,協定明顯引起歐美之間的摩擦,但亦向美國發出訊息,就是歐盟就中國問題與美國協調,不等於美國可告訴歐盟怎樣做,「我們分享意見,我們的共識多於分歧,但雙方立場不會經常一致,這是更平衡的關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