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潛在恐怖分子威脅 就職禮恐襲風險升溫

2021-01-16
●恐襲風險升溫,國民警衛軍為就職禮做好防備。 法新社●恐襲風險升溫,國民警衛軍為就職禮做好防備。 法新社

示威或碎片化 煽搶掠縱火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在上周國會發生暴亂當日,數十名列入聯邦調查局(FBI)恐怖分子監察名單的人到華盛頓,參與總統特朗普支持者的集會。這批潛在恐怖分子現身華府,加上極右組織計劃在候任總統拜登就職禮前後發動示威,令就職禮面對的恐襲風險升溫。

聚集華盛頓 預警機制不足

《華郵》報道,這批潛在恐怖分子大多為白人至上主義者,過往行徑早已引起當局注意。然而當局未有察覺到他們聚集於華盛頓,無法加以阻止,反映預警機制存在漏洞,難以及時遏止威脅。

美國在「911恐襲」後設立由FBI負責整理的恐怖分子監察名單(TSDB),主要用於協助不同政府部門追蹤潛在威脅者的動向,例如在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恐襲後,FBI迅即查閱資料庫,了解名單上的人是否在案發前前往波士頓。由於TSDB名單內有十萬人,令當局難以全天候監察名單內所有人,但仍可發揮一定作用,提高邊境安全人員或州警察等執法部門的警惕。

由於TSDB有別於聯邦政府禁止疑似恐怖分子登上客機的「禁飛名單」,意味即使被列入TSDB,當局也不會禁止名單上的人乘搭飛機或進出公共場所。在國會上周三發生暴亂前,TSDB名單上至少有數十人出席華盛頓集會,暫未知他們事後有否被捕。

不少極右組織成員已呼籲追隨者,在候任總統拜登下周三的就職典禮前後發起示威,甚至搶掠及縱火焚燒建築物。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前日在向副總統彭斯的匯報中表示,近期不少網上言論提及在就職禮前發起暴力示威,FBI已向其他執法部門分享情報,彭斯表明會致力確保權力有序移交及就職禮和平進行。

多間航企禁託運武器

雖然特朗普被社交平台封殺,難以再向支持者發號施令,但反而可能令針對拜登的示威活動「碎片化」。在通訊程式Telegram其中一個極右陣營頻道,便出現呼籲示威者各自行動的訊息,聲稱不會指示他們應作出什麼計劃,以免引起當局警惕。有執法部門已警告,全美50個州份的首府可能發生暴力示威。

消息人士透露,基於安全考慮,原定明日舉行的總統就職禮綵排將延期一日。達美航空、阿拉斯加航空、美國航空和聯合航空等多間航企亦宣布,在就職禮前,不允許飛往華盛頓地區機場的旅客託運武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