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經民聯財案百建議 准停供強積金半年

2021-01-16
●經民聯領導層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提出共100項財政預算案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經民聯領導層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提出共100項財政預算案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發表,經民聯昨日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出共100項預算案建議,希望政府成立「失業援助金」,向失業者發放每月不少於8,000元現金支援,並建議政府暫緩未來一個財政年度的暫繳稅安排,繼續寬免百分百利得稅和薪俸稅,上限調升至4萬元,寬減差餉,容許市民停供強積金6個月、延長保就業計劃3個月至半年,以解決業主資金流問題。

經民聯建議包涵兩大主軸、一大重點、八大範疇,主要圍繞重振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建議,並涵蓋工商、金融、創科、房屋等問題,同時提出多項建議助香港盡快走出疫情的陰霾。

盧偉國:勿對必要措施「手緊」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希望財政司司長不要對必要的措施「手緊」,必須以滿足社會所需為重,例如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等,以及推動香港「智方便」平台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內相關個人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為港人在內地生活帶來便利。

林健鋒倡推大規模「抗疫債券」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建議政府推出大規模「抗疫發展債券計劃」,協助各類防疫抗疫開支及推動疫後復甦的項目籌集資金。

張華峰:建灣區金融「通行證」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建議政府,不應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稅,否則會對股市構成很大壓力,或令投資者轉至其他市場,並會變相支持美國打擊中國市場,他並希望政府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單一通行證」制度,加強「互聯互通」。

梁美芬:「加碼」助港青灣區就業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促請政府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並配合疫苗推廣,讓已接種疫苗人士抵港後豁免14日隔離,逐步恢復通關。同時亦希望政府可以在推動青年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方面再「加碼」,鼓勵青年進一步認識國家。

經民聯並建議政府設立10億元「青年專業發展基金」,為專業服務界別僱主提供僱員薪金津貼,鼓勵他們聘請準備投考專業資格的青年人,並為所有中、小、幼辦學機構提供防疫津貼,購買防疫物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