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律師倡公開法官國籍

2021-0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事件令社會擔憂其他英籍法官日後也會受壓,並影響司法公正。香港文匯報昨日向司法機構查詢,目前非常任法官和海外非常任法官中有多少名英籍法官,司法機構回應指「沒有備存有關法官及司法人員的國籍的資料」。不過,有司法界人士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每位入職的法官均需填報出生地、國籍等基本資料,坦言司法機構不可能沒有相關資料。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公眾有知情權,司法機構應交代。

司法機構:沒有備存資料

司法機構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司法機構沒有備存有關法官及司法人員的國籍的資料,並指根據基本法第九十條,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應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其他法官及司法人員,則沒有有關國籍的規定。

不過,有司法界人士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每位入職的法官均需填報出生地、國籍等基本資料,坦言司法機構不可能沒有有關國籍的資料。

大律師龔靜儀表示,國籍問題或成為外國勢力操控香港法官的隱憂,加上這些法官受薪公帑,市民應有知情權,司法機構亦應提高透明度。

大律師容海恩則表示,無論立法會議員和其他公職人員都需要提交履歷表予當局,包括其國籍資料,考慮到公眾知情權,若司法機構有備存相關資料就應公開,並坦言公開國籍對公職人員而言並無不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