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英施壓法院有前科 首相批評裁決惹眾怒

2021-01-21

英國政府施壓法院早有前科。2019年7月就任英國首相的鮑里斯.約翰遜,同年8月底曾向英國女王提出議會休會延長5周的申請,令議會在同年10月31日的脫歐「最後期限」之前,喪失關鍵的討論和決策時間,其申請得到女王批准。而英國最高法院於9月24日裁定約翰遜暫休議會既不合法也無效。約翰遜雖稱他尊重裁決,但批評最高法院在一個舉國爭議的時刻,對一個政治問題發表意見是錯誤的。

英國議會原本每年在秋季休會三周,約翰遜提出議會休會延長5周的申請,但屆時議員想要辯論「脫歐」安排將相當困難,因此批評聲不絕於耳,認為此舉違背民主。超過100萬英國網民已簽署一項網上請願,反對暫停議會運作,更有人對此提起司法覆核訴訟。

最高法院院長黑爾在宣讀判決時表示,11位法官一致認定,暫停議會的決定「無效」,首相約翰遜暫停議會的做法「不合法」。約翰遜雖稱他尊重裁決,但不認為法院應該就政治問題作出裁決,批評最高法院在一個舉國爭議的時刻,對一個政治問題發表意見是錯誤的。他的言論亦被該國議員批評其「認為自己凌駕於法律之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