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流動採樣僅七成準 三口之家竟全「假陰」

2021-0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在油麻地、佐敦及深水鶪@帶設立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車,為居民採樣進行病毒檢測,但檢測的準確度卻接連受質疑。佐敦一個三人的少數族裔家庭,早前在有關設施接受檢測均得到「假陰性」結果,其中一人相隔5小時入院,卻得出「陰變陽」結果,其後兩名家人也證實確診,他們批評政府無確保承辦商質素。不過,壎芵p壎籵嬝@中心認為檢測結果要視乎採樣時間,早期感染者有時未必找到病毒;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則指,用喉嚨及鼻咽拭子都不是百分百準確,流動採樣車的準確度更僅七成,強調居民若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居於佐敦的尼泊爾裔人士 Dilip Rai上周五(15日)因身體不適前往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進行檢測,翌日獲告知結果為陰性,但因為他的身體情況持續轉差,加上同住的親人於本周日(17日)確診,於是他周一(18日)再到寧波街與廣東道路口的流動採樣車進行測試。

他當日回家後極度不適,遂召救護車並送往廣華醫院求醫,到了前日(19日)清晨約5時獲院方告知確診患上新冠肺炎,同日下午1時,他在病榻上收到流動採樣車的檢測結果,卻呈陰性。

與他同住的太太和兒子,曾同樣在18日到寧波街與廣東道路口的流動採樣車進行測試得陰性結果,但在Dilip入院後,Dilip的妻兒在前日凌晨約1時被帶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晚上就獲告知檢測結果呈陽性。換言之,一家三口在流動採樣車同獲「假陰性」結果。

Dilip昨日表示,對一家三口都獲「假陰性」結果感到震怒,認為政府應檢討檢測系統並作出改善,批評政府檢測系統是否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張竹君:早期感染未必找到病毒

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事件指,間中亦有病人接受檢測呈陰性後,相隔兩天仍感到不舒服,再看醫生檢測發現呈陽性,可能要視乎採樣時間,處於哪個階段等,因為早期感染者有時不會在採樣位置找到病毒,故採樣後的樣本亦可以是陰性。

袁國勇表示,鼻咽、喉嚨拭子未必檢測到下呼吸道病毒感染,流動採樣車的喉嚨拭子的準確度只有七成:「如果肺炎(病毒)在肺下面,用喉嚨拭子或鼻咽拭子都檢測不到,反而深喉唾液先會檢測到。而且醫生用上鼻咽拭子,但拭子都未放到入去,病人已經好辛苦後退,所以好多時鼻咽拭子只係檢測到鼻腔,敏感度變好低。」

梁子超:有需要檢討檢測品質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指,檢測出現「假陰性」結果,大多因為採樣時有局限,因呼吸道範圍很大,而病毒在何處和何時出現是因人而異,即使病人有病徵,都有可能會出現多次陰性反應。不過,梁子超表示如今次全家人有同一問題、有聚集性情況出現的話,就或有需要檢討承辦商的其他程序是否受污染、檢測的品質問題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