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被裁導遊「苦中作樂」:再拖遣散費更少

2021-0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東瀛遊日前宣布遣散120名導遊,以去年1月薪金計算遣散費,有被裁員導遊形容是「驚喜」,因再拖幾個月,遣散費或要大減一截。東瀛遊董事禤國全則表示暫無意再裁員,相信疫情過後旅遊業會復甦,甚至出現報復式消費,屆時會優先重聘被裁導遊。

被裁導遊陳先生昨在電話節目上表示,前日知悉要返公司開會,已預計會裁員遣散,坦言很多導遊都停薪留職,遣散反有點釋懷,「咁仲好,等魕O個情況好耐。」他說,公司以去年1月薪酬計算遣散費,「呢個都叫做我]驚喜之一」,雖不算優厚,但因當時旅遊業未受疫情太大影響,薪酬正常,表示若再拖幾個月才遣散,過去一年基本是零收入,「可能個遣散費少到唔相信。」

不過,他指不少同事覓職困難,因僱主知他們原做旅遊業,也會擔心經濟復甦後便離職,故不少同事均做散工,而他期望疫情過後旅遊業很快好轉,重投旅遊業界。

禤國全在同一節目指出,農曆新年將至,員工需要錢過年關,故作出裁員決定,而導遊收入九成靠服務費和佣金,但去年2月底起已沒辦旅遊團,導遊僅靠底薪生活,部分要兼任的士司機或送外賣,若延至3月、4月才遣散,只計及底薪則遣散費會更少。

董事:復甦後優先聘用

他說,去年1月是導遊收入正常且偏好月份,遣散費以該月最高收入的18天計算,被裁員工年資由1年至20多年不等,工作20年的導遊約獲30萬元遣散費,逾10年年資平均取得10多萬元,「希望可以過渡一段時間。」他指暫無計劃再裁員,但部分員工仍要放無薪假,而他形容遣散是「暫時分手」,疫情過後亞洲旅遊業會較歐洲復甦得快,重申屆時優先聘請被裁員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