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亞博臨時醫院移交 體現中央關愛

2021-01-21

定名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醫局爭取下月投入服務

中央政府支援興建的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臨時醫院項目昨日舉行竣工移交儀式。臨時醫院移交後正式定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在投入使用後,將大大提升本港應對疫情的能力,紓緩醫療系統壓力,為香港防疫抗疫工作作出新的貢獻。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項目再次傳達了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對香港市民的關愛,也充分發揮了廣東與香港、深圳與香港的深厚兄弟情誼,以及展示了工程團隊和員工的眾志成城、共同努力。她說,無論是物資、核酸檢測、疫苗,以至臨時醫院都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關愛,也再次說明中央政府永遠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綜合報道

昨日上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等陪同下出席儀式。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等通過網絡在線出席活動並致辭。儀式中,雙方在同一時刻按下按鈕進行揭牌,標誌蚆{時醫院正式竣工並移交。

林鄭月娥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項目再次傳達了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對香港市民的關愛,也充分發揮了廣東與香港、深圳與香港的深厚兄弟情誼,以及展示了工程團隊和員工的眾志成城、共同努力。

「中央永遠是港最堅強後盾」

她說,無論是物資、核酸檢測、疫苗,以至臨時醫院都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關愛,也再次說明中央政府永遠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

她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武漢專家等的支持和指導,並感謝深圳市政府、各個部門和團隊幫助落實臨時醫院建造工程。

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政府一直非常關心香港的疫情,並大力支持香港的抗疫工作。去年初,即使內地疫情較為嚴峻時,中央也一直協調防疫物資供港,並協助因疫情滯留內地或者是海外的香港人回家。去年9月,中央政府派遣核酸檢測支援隊到香港設立火眼實驗室,讓香港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得以落實,做到「願檢盡檢」,也大大提升了香港的檢測能力。此外,在近月應對新一波疫情時,進行了數以百萬計的檢測,找出了3,000多個確診個案。

她表示,在治療設施方面,中央政府早前協助特區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社區治療設施,增加了過千張病床,大大紓緩了醫院的壓力。如今正式竣工的臨時醫院,就更是由國家一力承擔、給予特區抗疫的重要支援。

她讚揚,臨時醫院的建造採用最新的組裝合成建築技術,在短短4個月完成,除加快進度和提高質量外,安全方面也達到極高標準,為香港未來建設醫療設施提供寶貴經驗。

她又指,醫院管理局現在正爭取在2月讓臨時醫院開始投入服務,為抗疫提供更好的裝備。自去年11月出現的新一波疫情,雖然現在住院的確診病人已下降至600多名,但防疫抗疫工作的挑戰仍然艱鉅,特區政府和醫院管理局不會掉以輕心。

提供136病房 816病床

臨時醫院竣工移交後正式定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位於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西側,佔地面積約3萬平米,建築面積約4.4萬平米,含6個病房大樓、1個醫療中心及配套設施等,可提供136間病房,816張負壓隔離病床。

隨後,林鄭月娥等前往醫院進行參觀並向施工團隊表示感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