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資優評估提前 育優才由小一抓起

2021-01-21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由下學年起,逐步把資優教育推前,由原先的小四至小六年級,推前至小一開始。 學校供圖●保良局田家炳小學由下學年起,逐步把資優教育推前,由原先的小四至小六年級,推前至小一開始。 學校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疫情反覆學生復課無期,除了對日常學習成效有影響外,也可能阻礙學校發掘學生潛質。有小學便決定於9月新學年起,逐步把校本資優教育推前,由原先的小四至小六提早至小一開始,包括新增入學評估,從語言、數學、科學及視覺藝術四方面檢視學生潛能並提供合適的額外培訓,及早培育助他們發揮所長。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校長陳詠賢指,資優教育是社會發展的重要方向,因應疫情停課多時,校方特別為資優生改為安排網上訓練,讓他們能在家中無間斷學習。

她表示,有見過去資優培訓能幫助學生發展潛質及專長,校方決定下學年將資優教育推前至小一階段,包括入學時安排教師及家長為學生填寫特質評量問卷,並根據其學習表現,由資優組老師以專業及多角度方式進行甄選。

該校將會於初小階段,為具潛能的學生,於語言、數學、科學及視覺藝術在四大範疇增設合適的資優培訓和相關活動,按其專長有系統地發展能力和興趣,例如於小一提供說話訓練,培育學生表達及組織能力,具潛質者則獲安排於小二參加小司儀培訓,再從中挑選說話、表達及組織能力佳的學生,銜接加入高小的辯論隊。

STEM教育是近年熱門,如何助初小生打好相關興趣及能力根基令人關注。陳詠賢指,該校科學方面的資優培訓,則由教師從小一起於課堂觀察學生表現,收集數據,及將科學探究班推前至小二,又引入源自奧地利的模塊機械人工具套裝課程,以便日後與高小的資優培訓接軌,全面提升學生對科學探究的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