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投資解碼】投連壽險只適合專業投資者

2021-01-18

現今投資途徑五花八門,想為財富增值,最重要是認清自己的財務目標及狀況。市場上有許多混合性的投資產品,就以「投資連繫式壽險計劃」(投連壽險)為例,它是結合了人壽保險及投資的長期保險產品。

有人認為投連壽險產品鼓吹較高收益,但風險高,應盡量不要碰。其實,每種投資都有其利弊,倒不如我們從基本入手,先認識什麼是投連壽險?

可自選掛u基金

市場上的一般投連壽險產品設有投資選擇簡介,客戶可因應個人風險承擔能力及理財策略等,在計劃內提供的一系列投資選擇(即一般稱之為基金)選出合適的投資選擇組合作為投資。另外亦有開放式架構的投連壽險 (簡稱「開放式投連壽險」),開放式投連壽險與現時市場上常見的投連壽險產品的不同之處在於保險公司沒有為客戶設定投資選擇。開放式投連壽險有較大的投資彈性,客戶可以自行選擇與開放式投連壽險掛u的投資,而保險公司並不在當中提供任何意見,現時只接受以投資、稅務或遺產規劃為目標,並且具備「專業投資者」(Professional Investor)之身份的客戶購買。

定期供款 平均成本

港人大多熟悉基金、股票或債券的買賣,但一些重磅股票的起跳金額不低,投連壽險就可以讓客戶透過投連壽險的投資平台,以相對少的資金投資心儀的基金。投連壽險的供款方式,視乎產品的設計,可以按月、年或一筆過形式繳款。如選擇定期供款方式,就可以利用「平均成本法」定期購入投資選擇。

另外,投連壽險含有人壽保障成份。不過要留意有些計劃可能只提供戶口價值的105%作身故賠償額,而戶口價值通常與客戶選定的投資選擇表現掛u。所以,身故賠償額有機會低於已繳付的保費。

投連壽險較適合同時有保險及投資需要,而且懂得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及願意承擔投資風險的人士。若果有意選擇投連壽險作長期投資,購買前應先評估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及未來流動資金需要。投保人亦應考慮是否願意及有能力繳付整個供款年期的保費,注意部分產品設有終身的供款期。

在揀選投資選擇時,保險理財顧問不會代客戶選擇基金,決策權在於投保人。投保人應充分考慮個別投資選項的風險及其承擔能力。另外,投保前亦必需了解涉及的收費模式及多層費用,包括保單層面及投資基金相關收費。●AXA安盛首席人壽保險業務及市場拓展總監 左偉豪

註:保險產品的賠償須受有關保單的條款及不保事項限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