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拜登上場】反華情緒仍在 別寄望很快回復正常

2021-0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拜登政府本周即將上任,有投資者希望他撥亂反正,撤銷對部分中資企業的投資禁令,目前的形勢下一動不如一靜,以觀望為宜。但更多分析認為,美國政壇的反華傾向短期內恐難改變,與其寄希望於拜登,不如放眼中國經濟的長遠前景,趁低吸納具有潛力的相關投資產品。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美國面對不少問題,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以及美國經濟表現因疫情而受到打擊,由於不清楚候任美國總統拜登於1月20日上任後,處理內政與外交問題的先後次序,因此現階段難以精確判斷,拜登會否撤銷對部分中國股票的投資禁令。

至於投資者應否更改投資策略,例如購買包括「禁股」在內的基金,藉以捕捉內地經濟增長帶來的投資機會,黃王慈明則認為現時市面上有眾多基金,而它們有不同的投資目標,加上不同人有不同的投資需要,故難以一概而論。

疫情前景未明 投資仍需三思

總體而言,多個中資企業的股價現時都跌到低位,單看回報率頗具投資價值。然而由於中美關係前景不明,加上新冠疫情近期在內地也有擴散風險,不排除中資股股價會進一步下跌,因此小記建議大家作出投資決定前,最好先找投資顧問給予專業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