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中證監批准設立廣州期貨交易所

2021-01-25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證監會發言人高莉上周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證監會正式批准設立廣州期貨交易所,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見》等的重要舉措。市場人士預期,跨交易所指數產品、碳排放權期貨、電力期貨等,都可能會是廣期所未來考慮和研究的方向。

2019年初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廣州建設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研究設立以碳排放為首個品種的創新型期貨交易所。去年5月發布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提出,要研究建廣期所,以及開展碳排放、外匯試點。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於同年9月2日審議通過《關於貫徹落實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見的行動方案》中指出,廣州正在配合國家有關部委做好交易所落地及交易品種研究儲備。

去年10月,中國證監會成立廣州期貨交易所籌備組,指設立廣州期貨交易所是中國期貨市場改革發展的重大舉措,對於推動實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規劃,以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盼品種交易制度有創新

內地證券時報網引述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認為,廣州期貨交易所在金融期貨品種建設及交易制度等方面可能有所創新。比如,匯率市場方面的交易是否有可能與上海平分秋色,也期望這廣州期貨交易所將會在資本項下不斷開放的背景下,嘗試性地建立一個更加國際化的交易制度,無論是中國的個人和企業,包括海外的個人和企業,都能夠平等地進入到市場來進行交易。

廣州是全國期貨業起步最早的城市之一。早於1992年9月,廣州成立了全國首家期貨經紀公司,此後設立了華南商品期貨交易所等多個期貨交易所。今次廣州期交所成立後,內地期貨交易所增至五家,其他四家營運中的期交所分別是上海期貨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及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