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有人歡喜有人憂 有賣斷貨有滯銷

2021-02-07

距離農曆新年不足一星期,不少市民昨日急不及待到首天運作的維園花市選購年花,但花檔生意呈兩極分化。有店舖生意火爆,一天內沽清3,000棵桃花,今天補貨都補唔切,有花檔則冷冷清清,生意較往年暴跌九成。

桃花百合銷情旺

有「桃花大王」之稱的花農劉海濤看好今年生意,並於昨日維園花市首日開檔即售出所有桃花,「已經有二三千棵賣出,店內只剩不足一百棵。」

他表示,今年疫情使運輸成本增加,花價上調約30%,但市民購買熱情不減,不少客人提前預定,亦有不少市民來到現場親自挑選,「明(今)天可能無乜桃花賣,要改賣劍蘭、菊花、百合花等。」

他對維園花市的人流及管理安排亦非常滿意,「快買快賣,有效防疫,配合限制人流,開少衋氶A花少驉A客人揀得都快,買完花好快返屋企。」

花農文先生亦看好銷量。他的檔位昨日下午兩點半才開檔,一小時內已經賣出超過30枝百合花,其中以金色及紅色等罕有的喜慶顏色最受歡迎,「頭先一位阿姐一次買6枝,到夜晚生意應該會更好。」

蘭花年桔恐蝕本

有人歡喜有人憂,有花農首日生意慘淡,冷冷清清。蘭花花農陳先生直言,今年人流較往年明顯下降,「(人流)同上年冇得比,(比上年第一日)少鱁_碼六成,而且齯H睇多過買,有灠搕U價就走。」

他指出,今年該檔的蘭花售價與往年相若,但因人流減少,銷售額隨之減少,「一盆蝴蝶蘭去年賣82蚊,今年賣80蚊,仲平驉A但生意差好多,得返去年第一日一成,今日(昨日)到下晝只做到好少生意,驚可能會蝕本。」

年桔舖負責人歐小姐指,今年生意較往年首天開檔差七八成,其中人流減少是最大原因,「今年入場要配合防疫措施,要整安心出行、探熱,麻煩好多,而且一度話要取消,市民可能在其他地方買驉A現在又不知已經開返,總之生意差鬫n多。」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