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加強大廈強檢 一宗即納名單

2021-02-07

紅磡封區「漏檢」6歲女童 發病求醫即確診

於上月底履新的壎籵嬝@中心總監林文健昨日首次出席疫情簡報會時宣布,會進一步擴大強制檢測公告的適用範圍,即日起全港商住或住宅大廈,若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無論是否有源頭也可能需要強制檢測(見另稿)。強檢力度加強下,「漏檢」問題亦頻生,昨日新增19宗確診個案中,6宗為源頭不明,包括一名居於紅磡長樂大廈的6歲女童。該大廈居民早前曾被要求強檢,但女童年紀太小未做檢測,至本月2日發燒,其後檢測大便樣本呈陽性,其母親強檢時呈陰性,昨日再檢測轉為初步陽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住在長樂大廈的6歲女童,昨晨在家人陪同下由救護車送院。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該大廈上月26日曾被列入強制檢測公告,全棟大廈居民都有做檢測,包括與女童同住的約6名家人。家人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惟女童當時因年紀太小未有檢測。本月2日,該女童發燒並於翌日求醫,其後留大便樣本,檢測呈陽性證實確診,其母亦驗出初步陽性。

歐家榮表示,長樂大廈居民雖然曾進行強制檢測,但相隔一段時間又出現新個案,故大廈居民需要進行第二次強檢。除了這名女童,香港昨日共有6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包括退休人士、學生、外傭、老師和保安員等。

家長須留意子女有否病徵

小童由於不適合鼻咽拭子採樣,在強制檢測中會出現「漏檢」,有人擔心會造成防疫漏洞。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種情況難以避免,有時「封區」檢測需要在十幾個鐘之內完成,在此期間未必能夠採集到兒童的大便樣本。他認為,單靠一次檢測始終不能覆蓋14日潛伏期,家長需要持續留意子女是否有病徵,並及時求醫。

歐家榮還在記者會上透露,昨日有10宗有關連的確診個案,其中兩宗的患者曾於兩星期前發燒及鼻塞,最近才接受檢測:「我們不時發現有一些個案出現輕微病徵,但可能沒有求診。就算是出現很輕微病徵的時候,都應該盡快求診或檢測。」

門診檢測率高 市民勿輕心

林文健指出,門診的檢測率很高,呼籲市民勿掉以輕心,一有病徵應盡早求醫。他並指,控制疫情並非只靠單一手段,需多管齊下才可遏止疫情,在個案追蹤上,啟德個案追蹤指揮中心成立後追蹤人數明顯提高,目前一宗個案可追到4.5名密切接觸者 。

至於之前失聯、報稱無住所的58歲確診男子,警方已經找到他,他曾經在元朗賽馬會廣場一帶逗留,去過潮龍園餐廳買外賣,現在已經送院治理。

另外,昨日再多3宗輸入個案,發現帶有「N501Y」變種病毒基因,患者分別於早前由加拿大、南非及巴基斯坦抵港;至於早前發現的4宗帶有「N501Y」變種病毒基因的輸入個案,確定為屬英國變種新病毒,其中3宗屬同一家庭的英格蘭抵港人士;一宗由瑞士抵港。此外,還一宗帶有「N501Y」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確定為巴西變種新病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