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殺君馬者道旁兒--從教大前講師敗訴說起

2021-02-09

黃均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教聯會會長

香港教育大學一名客席講師去年在「元旦大遊行」中,被搜出一把弩及18支削尖木棒,翌日凌晨再被警方在家中搜出弩和膠箭等,被裁定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有意圖管有攻擊性武器兩罪罪成,判囚一年;他再向高等法院上訴,亦遭駁回。法官日前頒下判辭,指上訴人管有涉案物品,明顯有意圖在示威中傷害他人,定罪並無不妥。

上訴人身為大學講師,出入大學殿堂,理應是斯文人。他貴為學者,屬於社會上成功的一群,即使對社會有何怨懟,既是識字之人,不妨口誅筆伐,以理服人,可惜他空有滿腹經綸,寧願訴諸暴力,如此行徑實在匪夷所思。

令人更加不安的是,此人任職的教育大學是培育老師的地方,難保他的學生沒有受到他的仇恨情緒所影響,在教育界種下仇恨種子。

如今此人被繩之以法,我們的社會特別是家長,總算舒一口氣。大學講師非等閒職業,一旦罪成,不但失去高薪厚祿,更會留下案底,估計他出獄後,再難以在教育界立足,可算是前途盡毀了。

以他這樣一位受過高等教育、在社會上有一定閱歷的大學講師,仍然在這一波政治浪潮中迷失,走上棄筆投暴、自製武器、拾起狼牙棒「替天行道」的不歸路,也難怪在這段日子堙A大批入世未深的中小學生被煽惑參與暴動,投入堵路、擲磚、縱火等荒唐行徑。

大批年輕人帶茞鬖W其妙的仇恨情緒上街,甚至不惜以身試法,暴力襲警,很多人歸咎於教育,但更明顯的原因是大量網上網下的文宣,鋪天蓋地抹黑警察,大肆宣傳子虛烏有的罪名:太子死人、拋屍落海、新屋嶺事件等等。散播謠言的除了一眾幕後黑手有意為之,更有大量誤信的市民相互傳播。一時間,全城充滿仇恨,驅動大量年輕人走向暴力。

觀乎美國國會大樓遇襲事件,美國警察是真槍實彈侍候,直截了當近距離把暴徒一槍轟斃了之,還要三度舉旗才發個催淚彈?開玩笑!對比起來,香港警察之克制忍耐,不得不讓人佩服,所謂「警暴」,不攻而破。

可惜的是莫名其妙的仇恨令大批學生被定罪:16歲少年非法集結藏伸縮鋼棒罪成,被判入教導所;21歲中大女生在大埔火車軌上投擲竹枝及拒捕,被判囚 8 個月,上訴亦遭駁回;14歲少年破壞天水圍「優品360」刑事毀壞罪成;15歲少年在大圍堵路及縱火,被判入更生中心,並留有案底......他們都是因為一些人的掌聲而付出代價。

那些蓄意造謠者固然需要繩之以法,但那些曾經在旁搖旗吶喊的、捐款的、捐贈物資的,回過頭來,撫心自問,可有一絲絲內咎?殺君馬者道旁兒,馬兒枉死,吶喊者難道可以若無其事,等待下一隻馬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