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隊研用低武力裝備增執法安全

2021-02-16
●鄧炳強(前排中)連續第二日出巡慰問前線同袍,在長洲回應警方會否添置電槍時指正研究不同低殺傷力武器。 警方圖片●鄧炳強(前排中)連續第二日出巡慰問前線同袍,在長洲回應警方會否添置電槍時指正研究不同低殺傷力武器。 警方圖片

一哥:近期已推出催淚水槍及胡椒球彈手槍以降低武力

警隊一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農曆新年假期馬不停蹄,走遍全港慰問前線當值同袍,繼前日往上水流水響郊遊徑、大埔林村及沙田車公廟「探班」後,昨大年初四再到水警南分區基地及長洲警署慰問同袍,其間不少市民與他拍照及拜年,一哥則頻向市民拜年:「恭喜發財,新年快樂!」有鑑於過去兩年黑暴肆虐,傳媒問及警隊會否購入電槍平暴時,一哥則指近期已推出兩項裝備,包括催淚水槍及胡椒球彈手槍,目的是使用真槍以外的武器以降低武力,至於其他裝備仍在研究中。●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鄧炳強昨大年初四(15日)早上先到水警南分區基地視察後,在11時許乘坐水警輪抵達長洲,由長洲分區正副指揮官迎接,其後步行到長洲警署。

赴長洲警署慰問同袍

其間沿途有不少居民及遊客認出一哥,向他揮手打招呼及要求拍照。當抵達長洲警署時,又有市民向他拜年,鄧亦頻頻回應「恭喜發財,新年快樂!」其後進入警署探訪慰問同袍,逗留約半小時才離開。

由於早前有消息指,警方正計劃購入電槍進行測試,研究能否引入為警方日常裝備使用。多間媒體則趁一哥昨日落區之際提問求證,但鄧炳強並無直接回應,僅表示警方正研究不同低武力的裝備,目的是要使用真槍以外的武器以降低武力,令執法更為安全。

在媒體追問之下,鄧炳強透露,近期已推出了兩項裝備,包括催淚水槍、胡椒球彈手槍,至於其他裝備仍在研究中。「目的係安全,多個選項用較低麊Z力達到目的。」

對於農曆年期間本港多處有人違法燃放爆竹及煙花,情況猖獗。鄧炳強表示,會盡力堵截,警方亦已堵截不少爆竹煙花,行動會持續下去。此外,他亦強調會全力配合政府接下來有關疫苗接種中心的工作。

新春馬不停蹄落區視察

農曆新年假期期間,鄧炳強已於年三十晚、年初一和年初三,分別到過銅鑼灣維園花市、旺角花墟、黃大仙祠、上水流水響郊遊徑、大埔林村和沙田車公廟等巿民熱門遊覽地點,探訪及慰問前線執勤的同袍。前日在上水流水響郊遊徑,他更穿上迷彩軍裝與快速應變部隊一同進行反罪惡巡邏,沿途又應市民要求拍照留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