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數據捉到路 破假身份偷渡

2021-02-16
●蘇駿豪展示案件中的真護照(左)與假護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蘇駿豪展示案件中的真護照(左)與假護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入境處拆解偽證黑工怪招 犯人機場廁所換證件斷正

偷渡集團偽造證件手法花樣百出,從過去常用假證件,變為近期採用假身份真證件手法偷渡各地。香港入境處行動研究組為打擊層出不窮的偽證及黑工活動,近年利用大數據屢建奇功,包括曾協助前線人員破獲一宗在機場廁所偷龍轉鳳,交換身份及證件企圖偷渡出境的案件。入境處相信,這種迂迴曲折的手法將成為不法分子偷渡新趨勢。●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香港入境處1975年成立行動研究組,該組自此便長期肩任「幕後英雄」角色,與偷渡集團鬥智鬥勇,近年還利用大數據對犯罪集團進行抽絲剝繭的分析,既為前線人員提供有關出入境事宜的情報,亦向有需要的機構組織宣傳教育如何識別偽造證件,從源頭打擊罪案。

入境處首席入境事務主任(執法)蘇駿豪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行動研究組根據大數據分析情報及罪犯手法後,會將資料交給前線人員,提醒前線特別留意的事項,而入境處偵查到偷渡集團最新的手法,是採用迂迴路線由東南亞出發來港轉機,利用偽證或登機證偷渡往歐美國家。

跨國犯罪集團搞「真證假照」

入境處2018年的一次打擊偷渡行動中,行動研究組便接獲情報,指出有一名加拿大籍男子經曼谷到香港,然後前往台北,而當中牽涉偷渡活動。行動研究組發覺情報可信性高,因此將資料交給前線同事協助鎖定目標。

前線人員部署在機場進行跟蹤行動,發現該名目標人物並未有前赴台灣的登機證,而是持有前往法國巴黎登機證。目標人物隨後進入機場的廁所,入境處人員發現一位斯里蘭卡籍男子早已藏身廁所內,兩人於廁格內上演「偷龍轉鳳」的戲碼,該名加拿大籍男子在廁格內將巴黎登機證交給該名斯里蘭卡籍男子,試圖讓對方登上巴黎的航機離港,前線人員遂將兩人截停搜查。

調查發現,該名加拿大籍男子的護照屬認可機構發出,但護照內的照片則曾被擅自改動,換上該名斯里蘭卡籍男子的近照,至於其他資料都是屬於加拿大籍男子。

本港執法人員經調查後立即拘捕兩人,兩名犯人經審判,各被判囚22個月及18個月。經此一役,行動研究組對案件進行深入的分析,之後陸續破獲三宗手法類似的案件,因此相信這是偷渡集團的新手法。

特區護照防偽系統穩陣

蘇駿豪又指,犯罪集團偽證手法層出不窮,有見及此,特區護照亦設定了一系列的防偽標誌,包括在紫外光燈下,簽證頁可以顯現維港夜景以及紫荊花圖案,而個人資料頁及簽證頁更可清楚顯現青馬大橋的圖案,如果將護照頁邊呈扇形敞開,亦會發現「香港HK」字眼,既防偽,也不乏香港特色,設計趣味橫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