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偷渡變招 應疫轉行 有數可尋

2021-02-16
●本月4日,入境處拘捕大群懷疑非法勞工。 資料圖片●本月4日,入境處拘捕大群懷疑非法勞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特區政府為外防新冠疫情輸入本港,去年先後關閉多個口岸,來港旅客大幅度減少。入境處行動研究組從數據分析,發現非法勞工現象亦因而有所轉變,由過往多數持旅遊簽證來港當黑工,改為偷渡入境為主,如去年被捕的黑工當中,非法入境比例由往年3%至4%,大幅飆升至23%;另外,以往黑工的熱門工作場所浴足店、按摩店等因疫情暫停營業或營業時間縮短,因此黑工去年也轉戰清潔業,相關比例也由前年的3.6%升至去年的6.8%。

預判黑點 前線好辦事

入境處首席入境事務主任(執法)蘇駿豪表示,入境處行動研究組針對疫情下黑工種類變化,分析拘捕黑工的地點和工作性質,向調查科前線人員提供資料及線報,建議前線人員可加強巡查哪些非法工作黑點。

行動研究組去年推測出由於疫情問題,清潔工的人手需求將會持續增加,所以會有更多非法勞工從事清潔行業,由此整理出行業經常工作的地點,隨即引導前線人員對清潔工類型非法勞工針對性地進行點對點行動。

以今年1月份為例,入境處分別在停車場及工廠等地點成功進行執法行動,將多名從事清潔相關工作的非法勞工繩之以法,對本港非法勞工進行針對性打擊。

疫情下,入境處人員反黑工行動次數和過去幾年相比並未減少。蘇駿豪表示,過去一年,入境處調查科共執行超過1.3萬次的行動,成功拘捕了1,380名非法勞工,入境處特遣隊人員最大型的一次行動,搜查了14個目標地點,拘捕10名懷疑非法勞工及7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僱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