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政棍圖借審訊演「政治騷」

2021-0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黎智英等9男女同被控在前年8月18日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兩罪。除區諾軒和梁耀忠外,其餘7人均不認罪,更圖借庭訊挑起對《公安條例》規管非遊行集會的法律爭議,其中李卓人和梁國雄昨日在庭上高呼口號搞「政治騷」。

律政司早前延聘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來港擔任主控,大律師公會即跳出來提出反對,雖然高院批准Perry來港擔任主控,但他在英國政客的施壓下退出。最終律政司決定換人,改由資深大律師余若海擔任主控。

本案9名被告由多名資深大律師代表,其中蔡維邦代表黎智英,駱應淦代表李柱銘和何俊仁,潘熙代表梁國雄,何沛謙代表吳靄儀,戴啟思代表李卓人及何秀蘭,夏博義代表梁耀忠,彭耀鴻代表區諾軒。而黎智英原本由資深大律師余若薇代表,但余若薇日前接觸過確診港台髮型師須隔離檢疫,黎智英改由資深大律師蔡維邦代表。

蔡維邦昨向法庭提出,由於黎智英本周四(18日)將到高等法院就其他案件申請保釋,希望法庭批准當天不審訊。法官胡雅文提議當天可改為播放控方影片。另外李柱銘和何俊仁又打算呈交專家報告,資深大律師駱應淦透露報告是關於人群控制、人群管理。據悉,該英國專家為監警會前國際專家小組成員、英國基爾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Clifford Stott。胡官關注如此會否造成不公,指人群管控議題理應是辯方案情一部分,惟辯方於預審時沒提及有專家證供,法庭到現在才知悉,控方亦表示需閱讀該報告後考慮需否增加證據,才能進行開案陳詞。胡官遂將案件押後至今早續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