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拆解北京大規模接種疫苗

2021-02-19
● 北京市海淀區日前有序開展重點人群新冠疫苗第二劑接種工作。 資料圖片● 北京市海淀區日前有序開展重點人群新冠疫苗第二劑接種工作。 資料圖片

啟用逾百個接種點 下轄各區單日接種能力萬人以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疫苗接種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而有序高效的培訓、預約、組織實施是疫苗接種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介紹,北京已基本完成九類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多數人接種疫苗無不良反應。香港文匯報獲悉,春節假期過後,北京下轄多區已正式啟動大規模接種工作,逾百個接種點啟用,各區單日疫苗接種能力均在萬人以上。

2月18日是春節長假後的首個工作日。當日上午,北京東城、西城、朝陽等多個轄區發布通知,開放所有接種點位,開始大規模人群疫苗接種工作。其中,東城區設立17個接種點,西城全區開放16個接種點位,豐台區啟動22個接種點位,通州啟動17個接種點,朝陽啟用了全區所有43個具備條件接種點,保證大規模接種工作有序進行。

接種點街道層面全覆蓋

據香港文匯報了解,北京多個轄區專門成立了疫苗接種辦公室,在每個街道至少設立1個臨時接種點,而每個接種點安排有3個至5個接種台,保證接種點在街道層面全覆蓋。西城區稱,其15個街道共開放16個接種點位,50個接種台,全天預計可接種10,164人。通州區自今年元旦以來累計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針接種21.3萬餘人,完成第二針接種12.2萬餘人,全區17個點位日接種能力達到2萬人次。北京其它各區也表示,疫苗接種點位全部開放後,每日接種能力都能在萬人以上。

按照各級政府部署,北京居民接種的疫苗統一採購,每日根據各接種點需求運送至各點位。各接種點在收到疫苗後,再使用符合儲存條件的專用冰箱進行冷藏,保證疫苗在運輸、儲存中的安全。

單位社區組織安排接種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京觀察了解,春節前,除九類重點人群,北京多按照單位或社區的組織形式安排疫苗接種。各社區村以樓門院為單元,張貼自願接種疫苗通知、或者採用「電話+上門」方式進行摸排,細緻動員轄區人群。臨接種前,社區工作者電話通知相關接種疫苗地點和注意事項。

隨茪j規模接種開始,目前北京各區的壎肭楛d管理部門開發了疫苗接種預約平台系統,接種人員可進行線上預約完成登記。對於年長者,各區也設置24小時疫苗接種諮詢服務熱線,解答群眾疫苗接種相關問題,幫助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預約接種。

按照接種點的開放時間,北京居民攜帶身份證,即可就近選擇接種點自願接種疫苗。而為使接種現場的等候、登記、篩查、接種、留觀等各個環節井然有序,街道及社區工作人員成立有現場指揮組、居民預約組、後勤保障組和數據統計組,參與秩序維護及服務保障工作,保證疫苗接種高效有序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