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疫苗接種不公 逾130國一針未打

2021-02-19
● 墨西哥民眾輪候接種疫苗。 路透社● 墨西哥民眾輪候接種疫苗。 路透社

聯國:10國接種量佔全球75% 倡G20籌建全球接種計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前日指出,目前全球新冠疫苗接種存在地區嚴重不均衡、不公平現象,逾130個國家至今還沒有開始接種,強調若不遏止病毒在貧窮地區蔓延,發達國家將再受衝擊。他提議二十國集團(G20)牽頭成立一個緊急特別工作組,籌備建立「全球疫苗接種計劃」,擴大疫苗接種規模。

人類最嚴峻道德考驗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累計近1.1億宗,逾240萬人疫歿。古特雷斯在安理會關於新冠疫苗分配公開辯論會上指出,疫苗公平是人類社會當前面臨的最嚴峻道德考驗,必須保證所有地區所有人能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目前疫苗接種存在地區嚴重不均衡、不公平現象,10個國家的疫苗接種量佔全球總接種量75%,而超過130個國家至今還沒有開始接種。

古特雷斯說,如果允許新冠病毒繼續在貧困地區肆虐,病毒將不斷變異,可能產生更易傳播、更致命的變異病毒,使目前的疫苗和治療方法失效,這情況將延長疫情,發達國家將再受衝擊,全球經濟復甦也將延緩。他表示國際社會團結起來,就能確保疫苗充足供應、公平分配,建立對疫苗的信心,並戰勝新冠病毒。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壎芠梒散{行的「新冠疫苗保障計劃」(COVAX),旨在為中低收入國家提供疫苗,應得到足夠的資金支持。然而單靠COVAX並不足夠,應成立「全球疫苗接種計劃」,凝聚科學知識、生產能力和資金支持。他提議由G20牽頭成立一個緊急特別工作組,籌備建立這一計劃,並協調該計劃的落實和籌資。他指G20特別工作組應包含所有有能力研發和生產新冠疫苗的國家、世孺M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等專業機構,以及國際金融機構,能動員製藥、物流和其他行業巨頭。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福爾表示,該會正協助多個國家制訂並執行疫苗分發接種工作,包括為受衝突影響的人群接種,目標是到今年底獲取並分發20億劑疫苗。她表示要完成這目標,特別是為衝突地區民眾提供免疫服務方面,安理會的支持不可或缺。

遏「疫苗民族主義」 印促勿囤積

安理會輪任主席英國外相藍韜文稱,全球負有「道德責任」攜手對抗疫情,他呼籲安理會成員國盡快通過關於要求衝突地區停火的決議,為推進接種工作創造條件。 印度外長蘇傑生則表示,必須努力制止「疫苗民族主義」,囤積疫苗的行為只會破壞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努力。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稱,目前新冠疫苗接種已出現巨大鴻溝,國際社會必須打造一個能讓所有國家公平獲取疫苗的供應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