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僕宣誓排「獨」 顏武周辭職

2021-02-19

政界倡設「後續計劃」 加強監察杜絕假效忠

特區政府要求全體公務員簽署聲明及宣誓的限期陸續屆滿。所謂「新公務員工會」在今年初宣布解散,其主席顏武周昨日證實自己早前已辭任勞工處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一職。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宣誓及簽署聲明有助令公務員明確表示立場,將意圖違法、宣揚「港獨」的公務員踢離治港隊伍,同時建議政府應制訂「後續計劃」,包括修改法例以至成立特定部門加強監察、調查是否有人作出虛假宣誓,以確保沒有假效忠的情況出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

顏武周昨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要簽署聲明是離職的其中一個考量。他聲言,自己在現時的崗位能夠發揮的空間有限,無必要繼續「自欺欺人」留在政府,更稱現時的局勢與以往已經截然不同,若繼續用過去的方法,其成本及效益必須重新估量,而解散工會及離開政府的決定也是在這環境下所作出的決定。

網民「Sue HO」在fb好奇問:「唔宣誓,點解要自己走,應該等佢炒。」「Lawrence Lau」代答:「以佢的身份,如唔簽一定會被革職。這樣便什麼都無。但現在自己走,至少可以計返未放的假及以年資來計算的酬金。」「Eric Yu」寸道:「走要走得有骨氣,宜(M)家咪好似班『泛民』之前咁一齊總辭咁,一早又唔辭係要留戀份人工。......呢曮}冇骨氣囉!」

陳勇:宣誓僅第一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宣誓能夠確定他們的立場,有助將意圖違法、鼓吹「港獨」的公務員踢走。

他強調,宣誓及簽署效忠聲明只是第一步,政府應安排司、局長領導小組作監察,加強調查是否有人作出虛假宣誓,避免出現假效忠的情況,同時要完善法例作監管,長遠而言或需設立特定部門負責相關工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的效果立竿見影,成功將非愛國者踢離治港隊伍,避免了有些人「食碗面反碗底」。她提到,當局要留意已簽署聲明的公務員中,是否有人出現雙重效忠的情況,若有人意圖以所謂BNO「5+1」的方案申請入籍英國,該人就不應留任公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L指,當局要求公務員宣誓能夠起到一定作用,將顏武周等不符合公務員要求的人踢走,但相關部門不能掉以輕心,需要密切留意是否有其他違規者仍然潛伏在公務員團隊中。因此,政府應監察公務員是否履行承諾,若有人違反宣誓聲明,就應依法辦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