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國疫苗不均 王毅籲合理分配

2021-02-19
●中方已向53個提出要求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圖為中國援助的新冠疫苗2月15日運抵津巴布韋。 新華社●中方已向53個提出要求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圖為中國援助的新冠疫苗2月15日運抵津巴布韋。 新華社

中方已向53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 已經和正在向22國出口疫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新一輪疫情仍在蔓延,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困難處境。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日表示,新冠疫苗迅速、大量進入高收入國家,而貧窮國家幾無所獲,這不僅導致「免疫鴻溝」,也將加劇「發展鴻溝」。各方應攜手抵制疫苗「民族主義」,促進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是實現在發展中國家包括衝突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他透露,中方已向53個提出要求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7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新冠疫苗問題部長級公開會,並發表題為《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全球抗疫合作》的講話並提出4點主張:第一,堅持人民至上,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第二,全面落實安理會決議,營造有利抗疫環境;第三,破解疫苗赤字,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幫扶;第四,加強統籌協調,充分發揮聯合國系統作用。

生命至上 合作抗疫是正道

王毅強調,面對疫情,沒有比人民至上更重要的原則,也沒有比生命至上更優先的考量。這是一場共同挽救生命的接力賽跑,而不是你贏我輸的零和博弈。各國要以團結取代分裂,堅定走合作抗疫、共克時艱的正道;要以科學取代偏見,打擊各種虛假信息和將疫情政治化的企圖。安理會成員尤其要為此作出表率。

目前,新冠疫苗正以創紀錄的速度研發和生產,但也存在亟需解決的問題。王毅指出:一是「產能赤字」。對業已緊急使用和附條件上市的疫苗,各國既要依託本國力量提高供給,也要積極開展委託生產、聯合生產等國際合作。二是「分配赤字」。疫苗迅速、大量進入高收入國家,而貧窮國家幾無所獲,這不僅導致「免疫鴻溝」,也將加劇「發展鴻溝」。各方應攜手抵制疫苗「民族主義」,促進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是實現在發展中國家包括衝突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不讓一個有需要的國家被落下,也不讓任何等待疫苗的人被遺忘。

早在去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在第73屆世界壎秅j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向全世界莊重宣示,中國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

援助疫苗 中方發揮產業鏈優勢

王毅透露,應世徽梒晾虼D,中方決定向「實施計劃」先提供1,000萬劑國產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的急需。中方已向53個提出要求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中方積極發揮產業鏈優勢,支持和協助其他國家在華或在當地加工、生產疫苗產品,助力提升全球產能。

另據《環球時報》18日報道,近段時間以來,多位外國領導人公開接種和誇讚中國疫苗、多國派專機前來中國採購、總統或高層領導人親自到機場迎接中國疫苗......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至少8位外國首腦或最高領導人公開接種了中國疫苗,其中包括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塞舌爾總統拉姆卡拉旺、約旦首相哈蘇奈、印尼總統佐科、巴林王儲兼首相薩勒曼、秘魯總統薩加斯蒂、智利總統皮涅拉。

讓疫苗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

美國《華盛頓郵報》16日文章指出,疫情肆虐的當前世界面臨的一個大問題是,富裕國家訂購的疫苗數量是其人口的兩三倍,而那些貧窮的發展中國家根本無法獲得西方公司的疫苗合同。當這些發展中國家被西方排擠出疫苗供應圈後,中國疫苗為他們戰勝疫情提供了選擇。文章引述美國蘭德公司中國問題專家、流行病學家布伊稱:「這可能會真正改變世界有關中國的遊戲規則。」

王毅強調,中方開展新冠疫苗國際合作,從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從不盤算獲取任何經濟利益,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我們想得最多的,就是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中方將繼續同各方共同努力,加強在疫苗、防控等各領域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壎肭楛d共同體,奪取全球抗擊疫情最終勝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