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對華強硬言合作 謹慎釋積極訊號

2021-02-19

美國總統拜登明日上台滿一個月,從就職當天起,拜登就先後推翻多項前朝外交政策,包括重返《巴黎協定》及世界壎芠梒插B延長美俄裁軍條約,在中美關係方面,拜登一方面延續了特朗普時期的強硬路線,將中國稱為美國「最為嚴峻的競爭對手」,但另一方面亦多番表示與中國合作的意願。整體而言,拜登就職首個月的對華政策相對審慎,間中釋放出積極訊號,但長遠對中美關係走向有何影響仍有待觀察。

拜登2月初在國務院發表新政府首個外交政策演說,當中對中美關係雖然蚞奶ㄕh,卻是全篇講話重心,當中提到將與盟友合作制衡中國,「反制其咄咄逼人、脅迫性的行為,頂回中國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拜登這番話展示的對華立場,明顯與他就任副總統時期奧巴馬政府的對華立場截然不同,反映了經歷特朗普4年後,美國政界在對華問題上形成的新共識。

建美軍中國戰略小組

拜登之後亦宣布成立國防部中國戰略工作小組,旨在評估軍方對華策略,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確保美國人民未來在與中國的競爭中贏得勝利」。小組由15名國防部精英組成,當中多名成員都曾在特朗普時期,發表過對華態度強硬的言論。工作組的組成,反映拜登儘管不會採取特朗普方式的極端政策,但依然會延續後者的強硬對華立場,為與中國的「新一輪競爭」作好準備。

延續抹黑 質疑世懋僩

拜登政府過去一個月實際作出多項對華強硬舉措,其中美軍多次在南海「秀肌肉」,先後有兩艘美軍驅逐艦闖入南沙群島水域,執行所謂「航行自由」行動,兩個航母打擊群更進入南海進行演習,炫耀武力。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拜登政府亦延續前朝抹黑中國的做法,國務院發言人公開對世彌M家組的工作表示懷疑,甚至聲稱「任何理性的人都不會認為病毒來自其他地方」。

不過與此同時,拜登政府又多次在對華政策上釋放積極訊號,暫緩執行了一些特朗普時期針對中國企業或機構的無理措施,包括先後叫停對微信海外版WeChat及TikTok禁令的訴訟,讓兩者可以暫時繼續在美運作。

致電習近平 理性回應中國

在農曆新年期間,拜登亦就中美關係作出兩個關鍵舉動,首先是大除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在通話中,拜登表明中美兩國應該避免衝突,可以在氣候變化等廣泛領域開展合作,美方願同中方本茯菑炭L重的精神,開展坦誠和建設性對話,增進相互理解,避免誤解誤判。評論認為,拜登這番話是對中國「管控分歧、聚焦合作」這一主張作出的理性回應。

在大年初一,拜登伉儷再以視頻方式發布新年賀詞,反映出他重視中美關係。特朗普在新冠疫情中多次將矛頭指向中國,令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歧視行為大增,拜登在賀詞中譴責這類錯誤行為,形容是「美國國家品格的污點」,顯示拜登希望透過向亞裔釋出善意,從而間接修復被特朗普撕裂的中美關係,並緩和美國白人與華人群體之間的對立關係。

總體而言,在上任首個月內,拜登政府基本上延續了上屆政府的對華強硬態度,但同時亦調整了一些前朝的極端做法,願意在個別問題上與中國合作,不過在很多關鍵議題上,拜登會如何與中國打交道仍然缺乏具體方向,例如如何處理特朗普與中國的貿易協議等。分析認為,這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拜登團隊還未想好怎樣做,另一方面則是對華政策在政治上過於敏感,過早鬆口或會招致共和黨批評,因此未來拜登政府對華政策可能仍然會以強硬表態為基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