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科興數據證安全 長者適合接種

2021-02-20
●首批100萬劑內地供港科興新冠疫苗昨日運抵香港機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及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等到停機坪視察疫苗抵港的情況。 美聯社●首批100萬劑內地供港科興新冠疫苗昨日運抵香港機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及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等到停機坪視察疫苗抵港的情況。 美聯社

高血壓糖尿病者應先控制好病情 孕婦過敏者不宜接種

首批100萬劑由內地研發和生產的科興(Sinovac)新冠疫苗昨日下午順利由北京運抵香港。壎籵嬝@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在昨日會議上審視長者是否適合接種科興疫苗。委員會認為,60歲以上健康長者可接種科興疫苗,認為好處遠大於不接種,但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長者就應控制好病情才接種,孕婦及有嚴重過敏者則不應接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於本周二就科興控股(香港)提交的新冠疫苗補充數據和資料舉行會議,並一致認為認可使用科興疫苗的效益大於風險,向食物及壎竻膚蔽矕ㄔ瘜孎i,建議緊急使用科興疫苗。周四,特區政府批准緊急使用中國內地製科興疫苗,而首批100萬劑內地供港科興新冠疫苗昨日下午5時半運抵香港機場(見另稿)。

疫苗保護率約50%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同日再舉行會議,審視長者是否適合接種科興疫苗。主席劉宇隆在會後向傳媒表示,專家花了逾4小時審視科興疫苗第一期和第二期臨床測試數據後,認為用於60歲以上人士是安全的,更能誘發免疫力。

至於第三期的臨床測試數據,雖然只有400多名60歲以上人士參與,未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但數據顯示疫苗有效性與首兩期相若,保護率約50%。

劉宇隆強調,在公共壎籵井蛂A接種疫苗是全民責任,期望接種疫苗速度及覆蓋率可以盡快提高,讓社會活動可以恢復。

許樹昌:多人有抗體 措施可放寬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直言,接種疫苗是中長線的措施,短期內未必很多人會打到疫苗,因為疫苗供應不足,所以社交距離措施相信需要維持一段時間,並舉以色列大量國民接種疫苗後,新增確診個案數目急跌為例,「當社區多了人參與接種多些疫苗,群體保護效應便會出現,希望香港市民踴躍接種疫苗,當大部分市民接種疫苗後有抗體,自然群體保護效應出現,很多措施可以放寬。」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強調,特區政府批准緊急使用的疫苗,經過專家審核,是安全、有效及有品質保證,而愈多人接種疫苗,對社會愈好,並呼籲市民接種。

疫苗接種計劃將於下周五展開,並於下周二開始接受預約,市民可循4個途徑打針,包括29間社區接種中心,中心每天約有2,000至2,500個名額,首批疫苗會先在5間接種中心使用,包括九龍灣體育館的接種中心。五類人士可獲優先接種,包括醫護人員、60歲以上長者、安老院舍院友及員工、從事環境壎秅峎鰜蒆▲今奶H士。有關人士可到www.covidvaccine.gov.hk預約,亦可經郵局或公屋辦事處協助預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