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研放寬個人境外投資

2021-02-20
● 葉海生強調,在加快資本項目開放的同時,把安全發展貫穿資本項目管理的全過程。 資料圖片● 葉海生強調,在加快資本項目開放的同時,把安全發展貫穿資本項目管理的全過程。 資料圖片

允投資股票買保險 每年最多5萬美元

內地正研究增加個人資本項目開放。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司長葉海生透露,正研究有序放寬個人資本項下業務限制,論證允許境內個人在年度5萬美元便利化額度內開展境外證券、保險等投資的可行性;選擇部分實力較強的證券公司開展跨境業務試點;以及推進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提高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總額度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葉海生近日接受《中國外匯》雜誌訪問時,提到多項促進個人境外投資的改革措施,除了研究個人5萬美元便利化額度內開展境外證券、保險等投資外,他指出,今年還要修訂境內個人參與境外上市公司股權激勵計劃的管理規定,取消年度購付匯額度限制,優化管理流程;配合人民銀行做好粵港澳大灣區「理財通」試點。

今年將續提高境外放款額度

葉海生還表示,今年將推出多項便利跨境投融資措施,推進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有序推進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試點,規範基金募集、匯兌及投資管理,簡化外匯登記操作。與此同時,在今年初企業境外放款宏觀審慎系數剛剛從原來的0.3調升至0.5的基礎上,今年將繼續提高境外放款額度,滿足實體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融資需求。

放寬購結匯等鼓勵對外投資

與此同時,外匯局將開展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制定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方案,在提高准入門檻的同時,放寬資金跨境、購結匯、使用限制等。為鼓勵境內資金對外投資,葉海生表示,將適時提高QDII總額度,根據外匯收支形勢靈活把握額度發放的節奏和規模,滿足境內市場主體跨境資產配置需求。

選實力強券商試點跨境業務

另外,他還提出,選擇部分實力較強的證券公司開展跨境業務試點,制定試點規則,合理確定跨境額度、業務種類、資金管理等,支持證券公司做大做強。

在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方面,葉海生稱,今年以證券市場開放為重點,一方面穩慎推進境內金融市場的開放,統一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政策,穩妥推進境內金融衍生品市場對外開放,研究適當放寬境外機構投資者只能基於套期保值原則開展境內金融期貨交易的限制。

穩步推進股債發行市場開放

另一方面,穩步推進股票、債券發行市場的開放。葉海生表示,將完善境外機構境內發行債券(熊貓債)資金及匯兌管理政策;規範紅籌股企業境內上市管理,放寬其募集資金購匯匯出限制,明確境外股東減持購付匯管理規則;繼續做好「滬倫通」項下存託憑證(CDR/GDR)雙向發行及跨境轉換相關外匯管理工作。

在加快資本項目開放的同時,葉海生還強調,把安全發展貫穿資本項目管理的全過程,加強跨境資本流動監測,加強對股票、債券市場外資流出入的監測分析,加強對銀行對外債權債務的監測,尤其是房地產企業、城投企業外債變動的分析,密切關注直接投資項下跨境資金流動監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