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進黨玩疫苗政治 陳時中亂甩鍋騙人

2021-02-20

疫情難退,疫苗被視為終結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的唯一解方,但台灣防疫部門真的幹了件奇葩事--至今無疫苗。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近日面對媒體,還大言不慚地說:本來早前與德國BioNTech公司訂購的500萬劑BNT輝瑞疫苗進行到最後一步,連新聞稿都寫好了,但突然生變,暗示遭到外力阻撓,引發外界對中國大陸干預的懷疑。

陳時中撒謊心不跳臉不紅。早在去年10月,是他親自叫停台灣東洋藥品公司通過上海復星集團獲得BNT輝瑞疫苗授權代理。在疫苗問題上,陳時中反反覆覆,先說要自己研發,拒絕國際合作,後來自己研發進度太慢,又說不想要BNT輝瑞疫苗,嫌價格貴,看上了更便宜的阿斯利康/牛津疫苗,但沒買到,僅僅通過世徽梒替繸o部分配額,至今也沒有到貨。最後又無恥地繞過上海復星,向德國BNT輝瑞疫苗總部購買,違背商業原則,購買失敗,陳時中又說外力介入。

陳時中藉疫苗玩政治玩嗨了,把台灣民眾的健康置於意識形態之下,任意擺布,謊話連篇,無道德,無底線,正正令人生厭。今天,香港文匯報台海聚焦版繼上期《蔡當局政治操弄致疫苗危機》(見圖:2021年2月6日A10)出版之後,再次回溯和梳理陳時中自己耽誤研發和購買疫苗,還要甩鍋嫁禍他人的醜惡嘴臉。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氣勢洶洶叫停代理協議

陳時中裝傻:

可推薦大陸疫苗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於2月12日向蔡英文喊話,呼籲若大陸願意提供疫苗,不該馬上拒絕。多次公開講述「不會購買大陸疫苗」的陳時中,14日裝傻表示,「如果有人對大陸疫苗很有興趣,也可以跟我們推薦。」但陳時中同時又甩鍋:「至今大陸也沒有表示要提供疫苗給台灣使用。」

實際情況:

親自叫停台灣代理協議

中時新聞網報道,去年10月,台灣東洋取得德國BNT新冠肺炎疫苗代理權引發大陸製疫苗爭議,陳時中於2020年10月14日在立法機構首度回應相關問題,強調已要求東洋所引進的疫苗必須要排除大陸製造,至於BNT母廠與上海復星醫藥之間,乃至於與東洋藥品之間的關係,東洋都必須出面釐清。

陳時中強調,目前的進出口相關規定已禁止自大陸地區引進疫苗、血清相關製劑,至於BNT這隻新冠疫苗,目前還有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待釐清,包含商業、有效性以及冷鏈等問題,都需在克服過後才會送到食藥署審查,擎硈〞鸕|層層把關。

換句話說,去年10月,台灣東洋藥品公司向上海復星集團洽商獲得BNT輝瑞疫苗授權代理,但因為上海復星公司參與研發BNT輝瑞疫苗,並成為大中華地區的總代理,陳時中認為BNT輝瑞疫苗和大陸有關係,就是一款大陸疫苗,於是叫停該協議。

話婺雈~抹黑大陸疫苗

陳時中假矯情:

有人願打陸製疫苗就修法

陳時中多次公開講述「不會購買大陸疫苗」。2月17日,陳時中表示,面對疫苗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台灣現行相關法令禁止大陸的血液或免疫製劑等產品輸入,但如果很多人願意打就會修法。

陳時中說,島內對於不同國家的新冠疫苗都有不同意見,整體採購原則就是安全為主,「疫苗就是要安全有效、可以買、願意打」,面對疫苗,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如果有很好的,當然不會排除,如果很多人願意打想要打就會修法。

實際情況:

滅活疫苗和相關法規無關

台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大陸滅活疫苗是大陸最早開始接種的疫苗之一,大陸以此疫苗援助許多國家,目前接種情況良好。滅活疫苗製程需要選擇適合的細胞進行大量培養病毒,再殺死病毒、製成疫苗,細胞和病毒的培養一直是個挑戰,但大陸在技術上有突破,且能大量生產,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王任賢指出,台灣現行相關法令禁止大陸的血液或免疫製劑等產品輸入,主要擔心愛滋病等污染,但滅活疫苗不會發生這種問題,建議法令應該與時俱進。隨茪j陸對其他國家的疫苗援助越來越多,不見得會有多餘的量可以賣給台灣,如果有可能向大陸採購,應盡早開啟談判。

國民黨民意代表賴士葆表示,蔡英文對進口萊豬說是「要給民眾多一個選擇」,同樣,經過世界壎芠梒插]WHO)認證效果的疫苗,都應納入考量,「人命關天的事,最好不要有意識形態」。

繞過上海復星偷買疫苗

陳時中裝可憐:

我有苦難言

陳時中早在去年就宣布,台灣預計向國際洽購2,000萬劑疫苗,其中約500萬劑透過世界壎芠梒晰s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並洽購1,000萬劑阿斯利康/牛津疫苗,以及500萬劑「其他廠牌」疫苗,但這500萬劑疫苗究竟是什麼廠牌、何時簽約,遲遲沒有下文。

陳時中2月17日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首度證實,這500萬劑就是BNT輝瑞疫苗,台灣早在去年就和德國BioNTech公司直接洽購500萬劑疫苗,由於德國BioNTech公司將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代理權都授權給大陸的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台灣在談判過程中,一路都擔憂有外力介入,才遲遲未公布廠牌。

陳時中說,去年底眼看簽約在即,雙方正在互相檢視新聞稿,他在記者會中被問到疫苗購買進度時,雖幾度想講,但最後仍忍住沒講,想不到對方就在簽約前夕急踩煞車,想必是「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此後,陳時中頻頻被島內批評在疫苗議題上不夠透明,他苦笑道:「我是有苦難言」,該合約至今沒有完成簽約,因此也沒有毀約問題,但他坦言,這確實打亂了台灣在疫苗上的布局。

實際情況:

違反商業常識 偷雞摸狗耍伎倆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陳時中17日在廣播節目中透露,採購美國輝瑞(Pfizer)與德國BNT共同研發新冠肺炎疫苗500萬劑,因某些因素導致生變。媒體人趙少康18日質疑,台灣擎硈〞貜蔣筆靾`公司買疫苗的做法是偷雞摸狗,沒找代理購買是不循正道,想走後門,沒拿到疫苗卻說有外力介入,應檢討自己。

趙少康18日受訪時表示,陳時中應講清楚,到底誰見不得台灣取得疫苗,誰在中間阻擋,要講出來,並指出,代理是商業行為,有商業規範,所以就算陳時中簽成合約,總代理也會抗議,約也會無效,要賠償總代理,這是商業基本常識。

謊言甩鍋令台至今無疫苗

2020年11月中旬

陳時中公開稱「口袋已有疫苗」;

2020年12月30日

陳時中又稱台灣採購疫苗面臨「政治打壓」,明示、暗示與大陸有關;

2021年1月29日

陳時中又指「大國超量購買」、「世界壎芠梒握ㄤ馱O」等等,為辦事不力甩鍋;

2021年2月2日

陳時中又說:「你可以說可能是我們談判技術不好,或是我們選擇疫苗的標準較高,但絕對跟意識形態沒有關聯。」 這樣的表述實際效果是「此地無銀三百O」;

2021年2月8日

陳時中證實台灣從COVAX(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分配到二十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但沒有確定到貨時間;

2021年2月10日

陳時中又說台灣已買到505萬劑美國莫德納疫苗,預計5、6月間分批到貨,需分送至22縣市的冰箱儲存。希望陳時中這一次能夠兌現諾言,因為台灣至今無疫苗。

來源:綜合台灣媒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