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懶理暴風雪災民幾凍死 克魯茲海外度假

2021-02-20

借女過橋死撐「想做好爸爸」 勢自毀白宮夢

美國得州近日因受猛烈暴風雪吹襲,數百萬居民斷水斷電,得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卻被揭發,在州內居民亟待援助之時,攜同家人前往墨西哥度假勝地坎昆。事件曝光後,克魯茲即承認犯錯並更改行程返美,又辯稱自己只是「想做好爸爸」,陪同女兒而出行;不過他仍然受輿論猛烈抨擊,除民主黨人要求他辭職外,共和黨人亦要求他作出交代。

克魯茲本周較早前曾呼籲居民,在暴風雪下應留在家中,但他周三卻被拍攝到離開得州前往坎昆,從在得州機場排隊、進入候機廳、登機到離開墨西哥坎昆國際機場,全程均被人拍下照片上載至社交媒體。據民主黨政治團體「美國橋」取得的短訊記錄顯示,克魯茲妻子海蒂曾詢問鄰居,是否有興趣與他們一家人在周末前往坎昆度假,又提到當地麗思卡爾頓酒店現時一晚只需「309美元(約2,395港元)連稅」。

行程曝光後,克魯茲前日發表聲明稱,因學校本周停課,他兩名分別10歲和12歲的女兒提議與朋友出遊度假,「由於我想做個好爸爸,故陪同她們在周三晚搭飛機。」克魯茲稱他原定在坎昆過周末,但上機出發一刻已「感到猶豫」,最終決定提早回國,又指出遊決定明顯錯誤,「現在事後回想,我絕不應這樣做」,此外又強調他和幕僚與州政府官員保持聯絡。

理由牽強 「置國家於不顧」

不過外界明顯不接納克魯茲解釋,得州共和黨主席韋斯特指出,克魯茲需就事件回應選民的質疑;得州民主黨人亦敦促克魯茲辭職;此外亦有聲音批評克魯茲缺乏判斷力,且試圖將責任推到自己女兒身上,理由牽強。

住在得州首府奧斯汀的24歲居民特雷維尼奧,直至前日仍然沒有食水可用,她形容感到自己被政客捨棄,政客出遊並置國家於不顧,「我們則快被凍死,沒有食水、沒有食物。」

網民譏「身在火星」

克魯茲在災情下出遊被各界抨擊,外界一直預計克魯茲有意競逐2024年總統大選,然而他奉行極右立場,加上不斷質疑去年大選「舞弊」,在美國政壇內早已引起不滿,度假風波勢進一步打擊他的政治前途以至「總統夢」。

網民亦不忘以克魯茲在機場的照片開玩笑,如《紐約客》雜誌記者基夫質疑,克魯茲的行李體積以「陪伴女兒」來說實在太大,又有網民惡搞照片,將克魯茲改圖成身在火星,稱是美國火星探測器「毅力」號拍到的最新照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