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掃碼監控」謠言 跨部門駁斥

2021-02-20

黑醫護煽杯葛「安心出行」 醫局批誤導市民擾抗疫

「醫管局員工陣線」在全港各區擺設街站煽動市民杯葛「安心出行」,更造謠「安心出行」目的是「監控」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創科局昨日發表聲明,對有組織打蚋暩@旗號,就荂u安心出行」向公眾發布失實資訊,誤導公眾,公然擾亂抗疫工作表示憤怒。醫管局同日在聲明中呼籲有關的醫護人員停止發布有關資訊,以免誤導市民。私隱專員公署則發表聲明強調,「安心出行」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關要求,出行記錄不會備存在任何政府系統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在抗疫期間,「醫管局員工陣線」阻礙防疫抗疫工作的劣行比比皆是。去年2月,「醫管局員工陣線」帶領醫管局約7,000名員工參與醫護罷工,企圖威逼特區政府「封關」抗疫,更煽動市民不要參與由中央派員支持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等(見表)。該工會主席余慧明,是反中亂港的活躍分子,曾因參與攬炒派初選,涉違香港國安法被捕。

「醫管局員工陣線」日前聲言,部分醫院或部門的同事被上司要求定期進行新冠肺炎檢測,並稱如有醫管局員工認為要求進行檢測並不恰當或不欲參與,可以拒絕。如有會員被上司以不同形式要求進行定期檢測,可與該會聯絡以「進一步跟進」。

該組織更在旺角擺街站及派發單張,鼓吹市民杯葛「安心出行」,更聲稱未來數日會繼續在各區擺設街站,並造謠政府表面上以防疫為由,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目的不是防疫,而是「監控」港人的一舉一動。

醫院管理局昨日發表聲明指,絕不認同部分醫護人員發布「安心出行」的失實資訊,並呼籲有關醫護人員停止發布有關資訊,以免誤導市民。

醫管局強調,防止病毒傳播及追蹤確診病人的接觸者,是抗疫工作中的重要環節。醫管局一直切實執行相關措施,並鼓勵市民、病人及醫護人員作出配合。局方相信,在保障私隱的大前提下,市民透過「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自行記錄出入公共場所的資料,有助防止病毒傳播及進行接觸追蹤,市民亦可透過有關記錄得知相關風險。

創新及科技局同日在聲明中對有組織打蚋暩@旗號,就荂u安心出行」向公眾發布失實資訊,誤導公眾,公然擾亂抗疫工作感到憤怒。

創科局:行蹤不外洩 有獨立認證

創新及科技局強調,「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無須用戶登記,沒有追蹤功能,亦不會備存用戶資料到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出行記錄只存放用戶手機,出行記錄的比對和提示功能亦只會在手機程式內進行,個人行蹤不會外洩,絕不構成私隱風險。

同時,該程式已經通過獨立第三方進行的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和個人私隱影響評估,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市民可安心使用。

私隱署:不涉追蹤 符私隱條例

私隱公署亦發表聲明,指「安心出行」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關要求,並解釋說明該應用程式無追蹤用戶行蹤的功能,下載時並不涉及收集任何個人資料,出行記錄只存放於用戶的手機,不會備存在任何政府系統內,並不涉及將個人資料轉移政府系統或處所負責人保存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