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新春養生吃七草 均衡營養祈無病息災

2021-02-23

七草,即日本稱的七菜,是指7種蔬菜,這七種蔬菜於東亞新年期間用來煮羹或粥,流行於中國東南和日本,傳統上家庭會於人日當天煮七菜羹、七寶羹或七菜粥,借以為一家帶來好兆頭。在日本新年時同樣有這習俗,用「七草」熬粥,吃七草粥祈願新一年「無病息災」,七草是「薺」、「御形」、「繁縷」、「?ソ座」、「菘」、「芹」及「蘿蔔」七種蔬菜,每款蔬菜都有其吉祥的意思,所以吃「七草粥」寓意將7種祝福和運氣,全都藏在肚堙A來年就一切都好,各款蔬菜都是選用當季的幼苗,自古以來春天吃幼苗就具有養生的功效,七種蔬菜的配搭又具均衡營養的效益,看來吃七草熬粥以祈無病息災正是這樣的道理吧。在新年期間,多吃蔬菜有益,今期以「七草」為大家做了三道好看又好吃的新春養生菜。●文、圖︰小松本太太

在農曆正月,香港街市(菜場)都有一紮預先捆綁好的蔬菜,內有七款包括連葉小甘、生菜、b、蒜、韭菜、芫荽和中國芹菜,上面裹上一張紅紙,這就「樣樣齊菜」,有些人叫「包羅萬有」,或「利是菜」,代表來年樣樣都有,豐衣足食,大家買回家後會掛在廚房用作壓年,寓意一家人齊齊整整、利利是是。

農曆正月初七,潮汕城鄉各地幾乎每個家庭都要精心烹製一道蔬菜盛宴「七樣羹」。「七樣羹」並沒有固定的菜單,有些家庭會把壓年的「樣樣齊」作材料做「七樣羹」,也會把「樣樣齊」用來熬粥,又或是烹調其他菜式,據說這樣可以消膩,為解消新春期間,腸胃吃得豐富的負荷。

在廣東潮汕地區流傳茬o樣一則有趣謠諺,「七樣羹,七樣羹,大人吃了變後生,奴仔吃了變紅芽(面色紅潤),姿娘仔吃了如拋(朵)花。」由於在人日食用,又有人七菜之稱。吃七菜時必須吃清,不可有剩餘或倒掉,以免「福氣」被倒掉。

七草肉醬

材料︰七草1/2份、碎豬肉150克、黃色彩椒1/2個、紅色彩椒1/2個、銀絲米粉10克、蝦片10克、蠔油1湯匙、泰式甜酸醬1湯匙、油1湯匙、炸油1杯

製法︰

1. 七草洗淨、瀝乾、綠葉類切碎,根類磨蓉,拌勻備用;彩椒洗淨、去籽切成1厘米丁粒備用;

2. 油注入鑊內燒至180℃,將蝦片放入炸至膨脹撈出備用;

3. 銀絲米粉投入鑊內炸至膨脹撈出瀝乾備用;(待炸油冷卻後,才好盛起炸油,洗鑊。)

4. 燒熱另一隻鑊、下油、加入碎豬肉炒至肉色轉白,將彩椒丁粒加入鑊內與碎豬肉一同爆炒;

5. 加入蠔油及泰式甜酸醬與材料炒勻,並將切碎備用七草投入鑊內拌炒均勻成肉醬;

6. 將炸妥備用的蝦片及銀絲米粉盛在大碟上,並將炒妥肉醬淋在蝦片及銀絲米粉上即成。

七草三文魚

材料︰七草1/4份、三文魚200克、鹽1/4茶匙、橄欖油3湯匙、麵包糠1湯匙

製法︰

1. 七草洗淨、瀝乾、綠葉類切碎,根類磨蓉,加入鹽拌勻成醃魚料,靜置備用;

2. 三文魚洗淨、吸乾水分、切件,加入醃魚料拌勻,醃30分鐘;

3. 焗盤上墊入烘焙紙;

4. 隔去醃妥三文魚的汁液,將醃妥三文魚連同剩下的醃魚料裹上麵包糠,灑上橄欖油,排在墊妥烘焙紙的焗盤上,放入多士烤箱烤15分鐘即成。

七草泡飯

材料︰七草1/4份、冷飯1碗、鹽昆布1湯匙、雞蛋1隻

製法︰

1. 七草洗淨、瀝乾、綠葉類切碎,根類磨蓉,拌勻備用;

2. 水2杯注入小鍋內燒沸後加入冷飯煮至飯粒散開;

3. 加入鹽昆布,轉小火煮1分鐘;

4. 雞蛋打勻成蛋液注入小鍋內,蛋液凝固後加入備用七草即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