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醫訊】肺癌病人存活希望

2021-02-08
●區兆基醫生●區兆基醫生

根據最新數字,2018年香港的肺癌新增個案為5,252宗,死亡率51.7%,在十大致命癌症中排行首位。很多肺癌患者飽受癌症煎熬,為了求活而耗盡畢生積蓄,身心俱疲。坊間一般認為吸煙會引致肺癌,但對於肺腺癌這種癌症,當中約九成女性及多過一半男性患者並沒有吸煙習慣;而其中六成肺腺癌患者,出現了EGFR基因突變。

肺癌的治療方案要視乎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癌細胞的種類、大小、位置和擴散程度。早期可以進行外科手術,中期用電療或化療,而晚期則有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抗血管增生和化療等方案。對早期肺癌進行外科手術或電療治療,治愈率可以有九成,但問題是患者未必有徵狀,到確診時往往已經是第4期。

最近有社福機構進行問卷調查,發現九成受訪跟肺癌相關的人士希望政府能增加受資助的藥物數量,而近八成半人士希望加快審批藥物並引進到治療藥物方案計劃項目內,幾乎所有受訪人士都希望政府可以加快引進療效更好的一線肺癌藥物到關愛基金計劃內,讓肺癌病人可以獲得更快、更適切的治療。●文︰香港肺癌學會會長區兆基醫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