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古老食用根菜牛蒡 促進消化與腸道蠕動

2021-01-17

牛蒡是一種古老的食用根菜,具獨特的香氣和豐富的口感,從中國傳到日本,日本新年吃牛蒡寓意根基鞏固,牛蒡近年風靡國際更被譽為東洋參,可見牛蒡營養價值之高。牛蒡有明顯的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補腎壯陽、潤腸通便及移除水中重金屬的作用,是理想的天然養生食品。牛蒡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其含量是胡蘿蔔的2.6倍、花椰菜的3倍,能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今期,就以牛蒡為主要食材,為大家烹調出三款養生菜式。 文、圖︰小松本太太

牛蒡保肝、養生的功效源自於多酚類物質,其多種多酚類植化素能提升肝臟的代謝能力與解毒功能,進而促進血糖、血脂的代謝,是裨益三高病人的好食物。牛蒡纖維中的菊糖(菊苣纖維)也是腸道益生菌的重要養分,可幫助益生菌留在腸道內蓬勃發展,促進消化。

牛蒡中各種礦物質含量高,還含17種氨基酸,其中有7種為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的必需氨基酸,相當特別。它還含有一些天然磷脂和微量元素鋅與鎂等營養成分,具有抗氧化特性,也能幫助穩定情緒,這些物質被人體吸收以後,都能直接作用於人類的大腦,可以促進腦細胞再生,也能提高腦細胞活性,它既能促進智力發育,又能提高記憶力,如經常食用,健腦益智的功效特別明顯。

牛蒡含有的揮發油和黏液質以及咖啡酸和綠原酸等營養成分,能增強血管韌性,也能擴張血管,提高血管通透性,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預防血壓升高。牛蒡具有散風熱、消腫痛的功效,適宜風熱感冒、頭痛、咳嗽、清毒消腫、咽喉腫痛、齒齦腫痛、痔瘡脫肛等人群。由於牛蒡性寒,脾虛便溏者忌服,會加重腸胃不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