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造商會冀加速發展「智慧地盤」

2021-02-24
●建造商會調查發現,94%受訪建造工人認為創新科技有助提高安全水平,惟逾半人認為不願改變工作方式是推動創科的最大挑戰。●建造商會調查發現,94%受訪建造工人認為創新科技有助提高安全水平,惟逾半人認為不願改變工作方式是推動創科的最大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建造業工人經常要進行高危工作,去年上半年就發生逾3,000宗工業意外。香港建造商會去年底調查發現,94%受訪建造工人認為創新科技有助提高安全水平;逾半人認為不願改變工作方式是推動創新科技最大挑戰。商會認為,本港「智慧地盤」起步緩遲,發展較為落後,期望未來可加快轉型。

46%人指普及至少需5年

調查於去年11月23日至12月18日進行,香港建造商會透過電話、問卷訪問及工地面談收集323名業內工友意見,包括172名建造業專業人員及151名工地人員。調查發現,雖然94%受訪者同意創新技術可提高行業整體的安全水平,但只有約53%人在過去兩年間曾使用創新科技;46%受訪者更認為行業需要5年或以上時間,才能普及應用創新科技;認為需要3年至5年的受訪者則佔32%。

建造商會會長陳修杰指出,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缺乏科技人才、不願改變工作方式,以及缺乏資金,是推動創新科技的最大挑戰。他認同,相對其他國家,本港「智慧地盤」起步遲、發展落後,幾乎近10年才開始有相關的概念,本港工人可能認為「新洏O工作無咁方便」,他期望當工友了解科技有助保障安全後,未來可加快轉型速度。

香港建造商會於2018年4月成立建造業安全基金(CSF),啟動資金為1,000萬元。基金至今已資助14個創新安全項目,當中7個已於工地運作,包括超寬頻工人即時定位系統、人工智能航拍架空電纜偵測系統、臨時升降機閘門警報裝置等,估計本港約有100個工地正使用有關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