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今漢服流行走勢與博物館有關

2021-02-24
●奧海城活動中設有「奧海綢緞」展覽,讓市民了解基礎漢服樣式。●奧海城活動中設有「奧海綢緞」展覽,讓市民了解基礎漢服樣式。

巧月漢文化工作室為漢服租借實體店,店主思音表示工作室開辦了三年多,近兩年則由私人工作室轉換成漢服租借店,工作室有約200件漢服,除了提供服飾租借外,還給客人設計漢服造型。思音指,來店租借漢服的男女比例約1:7,而大部分客源均是漢服新手。

漢服雖已是古時的服飾,但在現今的漢服愛好者的圈子中,原來亦有「潮流趨勢」,圈內流行服飾走向常依照博物館的主題展出趨勢,因不少漢服的文物資料難以查找,所以每當博物館展出有關漢服的資訊,便容易造成一窩蜂熱潮,例如去年絲綢博物館展出了宋代服裝款式的文物,因此去年漢服流行趨勢以宋代服飾造型為主。「博物館隔幾天就放不同的資料,這令漢服潮流趨勢變化更快。」思音說。問到近期的漢服流行元素,思音則指出「圓領」的漢服服裝在農曆新年前曾一度流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