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金牌綠葉」吳孟達人生謝幕 周星馳痛失拍檔:我無法接受

2021-0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娛樂組)人稱「達哥」的資深演員吳孟達,因肝癌月前曾接受治療,疑因癌細胞擴散要再入院接受化療,至昨日情況轉危被送入ICU,到傍晚時分終不敵癌魔,在家人陪伴下離世,享年69歲。達哥與周星馳搭檔打造出多套「神級」喜劇電影,綠葉角色深受歡迎,周星馳知悉昔日的好拍檔噩耗,也難過稱:「還無法接受」。

達哥早年曾有心臟衰竭,近年已不時傳出身體情況有變,早前為電影《少林寺之得寶傳奇》拍攝海報時,突然心臟不適要用手搓胸口,面露痛苦之情。而他其後上內地綜藝節目《王牌對王牌》宣傳新戲, 這也是達哥最後一次公開亮相。達哥上月初向友人透露患病消息,太太亦已從馬來西亞來港照顧他。本月20日傳出達哥秘密入院留醫腫瘤科,當日達哥好友田啟文透露達哥已做手術並度過危險期。

昨日突然傳出達哥病況急轉直下,田啟文下午現身醫院門口,向在場的記者們傳達吳孟達離世的消息,他指達哥安詳離世,身後事尚未詳細商討,但一定會辦。

在達哥離世前,田啟文也有受訪講述達哥的情況,透露達哥太太、仔女和家人都在陪伴。至於周星馳知否達哥的情況,田啟文稱有通知對方,周星馳一直有關心達哥情況,也想過有什麼好方法可以為他醫治,只是病情轉得太快。據知,周星馳聞悉達哥離世後非常難過悲痛,他指:「達哥的病情來得快、走得急。他是我那麼多年的搭檔和老友,現時我還無法接受。」

張敏哽咽為達哥誦經

吳孟達昨日離世,昔日舊電影拍檔、沒在圈中活躍已久的張敏,她身在麗江昨早亦主動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查問有關達哥的病況,沒料到接近傍晚達哥已經離開人間。

記者再聯絡上張敏,她表現得很傷感,哽咽地說:「好難過、好難過,我前幾日才知道達叔病了,一直有留意住,知道田雞(田啟文)說他入院不是好大件事,但我都有找兄弟唸經為他祈福,沒想那麼快......」張敏續稱:「我初出道便跟達叔和星仔(周星馳)合作,一直關係都非常好,而我沒拍戲這麼久,也很少見到達叔,上個月我突然想起達叔,我便微信他,但他沒回覆我,可能是他已在養病。」張敏又感謝達哥的教導:「我出道時大家合作了很多部戲,他真的教了我很多,我從他身上學會了一位專業演員需要的態度。」張敏表示已向上師師父為達哥超度誦經,相信他定能往生極樂淨土,這也是她為達哥能做到的一點心意。

合作藝人難捨往日情

任達華認識達哥多年,他記得首次合作是在1988年拍電影《特警屠龍》,達哥演戲表演的方式和做人的態度,讓他學習了很多,所以拍戲的時候一直也想起他。華哥指達哥亦帶給觀眾無限歡樂,在電影界留下一定的里程碑:「我很懷念他,希望達哥一路走好!」

鍾麗緹甫相懷念:「看到這張圖片回憶到我們拍攝《破壞之王》的時候,我們的大家庭既專業又其樂融融。現如今達哥走了......希望您的家人節哀,我們都要珍惜眼前人,過好每一天!懷念您達哥!下輩子我們再合作!」

薛家燕難過地表示第一次跟達哥合作,是在她與黎小田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狗咬狗骨》中,她很多謝達哥當年拍該片時給予很多意見,至於第二次合作拍戲就是電影《食神 》,發覺有些笑位只有達哥才能做到,才明白為何他跟周星馳如此夾,而跟達哥合作亦令她獲益良多。她指拍完戲之後,跟達哥再次聯絡起來:「之前唔知佢有病,只知道佢瘦咗好多,所以聽到佢因肝癌入院,個心都好唔安樂。去年3月,達哥原本答應上《流行經典50年 》,不過當時佢因為身在大馬,仲話等疫情過咗返來就會上節目。」與達哥是同期TVB訓練班的鄧英敏,表示與達哥相識於1973年,他在EYT(歡樂今宵)群組中已提出,考慮幫達哥製作一個特輯做紀念,認為生老病死是老天爺的安排,之前見達哥不斷打嗎啡就知他有幾痛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