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風尚中國 > 正文

「閤家歡」 模式成歷史 多元題材方能滿足觀眾

2021-03-01
● 《刺殺小說家》是賀歲片中少見的奇幻冒險題材。 官方劇照● 《刺殺小說家》是賀歲片中少見的奇幻冒險題材。 官方劇照

「賀歲片」的概念源自香港,上世紀80至90年代是港產賀歲片的「黃金時代」,《富貴逼人》、《家有囍事》等系列經典,亦成為幾代人的情意結。儘管系列連載形式確實可以吸引到觀眾連年追看,劇情輕鬆搞笑無厘頭也符合佳節氛圍,但「閤家歡」的全明星拜年模式再難以吸引到今日觀眾,如今他們越來越看重故事的新鮮感,因此內地賀歲片近年來更加注重拓展多元化題材,以滿足觀眾的期待。

今年的賀歲片中,就包括了親情題材的《你好,李煥英》、推理題材的《唐人街探案3》、犯罪題材的《人潮洶湧》、冒險題材的《刺殺小說家》及國產漫畫題材的《新神榜:哪吒重生》等片,涵蓋喜劇、懸疑、奇幻、動畫等豐富類型,為觀眾提供更多觀影選擇。「閤家歡」系列的港產賀歲片是無可否認的經典,但也已是明日黃花,回望「賀歲片」概念進入內地電影市場後這20餘年的發展歷程,它的定義已被改寫得更加豐富,娛樂性、消遣性、大團圓的結局再也不是萬能配方,唯有創新才能贏得滿堂喝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