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風尚中國 > 正文

無厘頭搞笑難雋永 觸及痛點才見真情

2021-03-01
● 觀眾在北京保利國際影城觀看電影《你好,李煥英》。  新華社● 觀眾在北京保利國際影城觀看電影《你好,李煥英》。 新華社

佳節之際,多數觀眾傾向與親友於輕鬆氛圍中開懷歡聚,喜劇是優先選項,因而喜劇題材也一直是賀歲片主力。今年最為家喻戶曉的喜劇片就是早前票房破43億元人民幣的《你好,李煥英》,圍繞老少皆宜的親情題材,喜劇人出身的導演賈玲並未給出一個僅是引人發笑的小品式電影作品,而是憑真誠敘事觸及觀眾對親情的體悟與痛點,令人笑過再淚流,方實現口碑票房雙豐收。

反觀早期港產喜劇賀歲片,大多不注重故事內涵,只求搞笑輕鬆氛圍,儘管熱鬧卻缺乏後勁,令人笑過便忘。其實歷年內地賀歲片中,不乏以喜劇形式包裹深度內涵的例子,比如2000年前後每年賀歲檔名列前茅的馮小剛作品《不見不散》、《沒完沒了》、《手機》、《非誠勿擾》等片,以詼諧幽默替代無厘頭的搞笑,或是探討善惡與人性,或是諷刺當時的社會現象,儘管不以完美歡樂結局落幕,卻憑藉淡淡遺憾或是當頭棒喝,令觀眾回味無窮。可見,喧鬧與騷動之下,嚴肅與深情才是觀眾真正認可的內涵,賀歲片儘管有「賀歲」之名義,但唯有做到本質上是一部好電影,才足以成為好的賀歲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