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風尚中國 > 正文

千帆競發促良好生態 嘗試打破前人思維

2021-03-01
● 陳思誠● 陳思誠

影片質量的提高,當然離不開導演的力量。今年票房居於榜首的影片導演賈玲、陳思誠、路陽和韓延等人,均屬新生代青年導演行列。值得一提的是,路陽的《刺殺小說家》改編自近年來聲名鵲起的青年作家雙雪濤的同名小說,是青年文藝工作者們的強強聯手,又作為當代文學作品向通俗電影語言的轉化,實屬一次新鮮亮眼的嘗試。而韓延的《送你一朵小紅花》則是聚焦癌症患者家庭,將視線投向了特殊群體,又回應了當下疫情過後在人們心頭縈繞的生死命題思考。

青年導演作品的湧現,可見如今的賀歲檔早已不是21世紀初名導馮小剛、張藝謀等人「一枝獨秀」的景況。《你好,李煥英》的導演賈玲此前從未執導過電影,卻出人意料地一擊即中,衝出重圍奪得票房之冠。變幻莫測的觀眾口味、迭代更替的市場行情,反而給青年導演們提供了廣闊嘗試與探索的沃土,也催生了更多新鮮有創意的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